优化服务保障 细化统计分析 为政策制定提供有效支撑——普陀区科委做好2016年度科技企业年报统计工作

2017-09-29 来源: 普陀科技

        科技企业统计工作,是科技企业通过“科技企业统计服务通道”,在线完成企业年度发展状况的填报(包括相关统计数据、主要产品和服务、合作伙伴的分布情况等),以便于市、区两级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及时了解并准确掌握科技企业的基本经营活动情况及科技创新活动情况。为全面掌握普陀区科技企业发展状况,2017年3月以来,普陀区科委根据市科委部署,认真开展2016年度上海市科技企业年报统计相关工作。
        一是优化服务,加强保障,确保年报统计工作高质量完成
        探索建立沟通反馈机制,扩大年报覆盖面。通过集中培训、扩大宣传覆盖面,探索建立与街镇相关部门、园区、载体的沟通反馈机制。区科委于4月13日召开了科技企业年报统计工作动员及政策宣讲会议,辅导区各街道镇、投资促进中心、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单位和机构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年检,会议邀请了上海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市科技信息中心和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专家作政策宣讲。会后,每隔2-3周梳理一遍已完成年报企业名单信息和未完成年报企业名单信息,将名单发给街道镇、投促中心、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器相关负责人,进行催报。
        强化精准辅导,确保数据质量。通过在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信息推送和短信通知提醒未完成年报企业尽快完成年报,通过电话联系、辅导经上述方式通知依旧未完成年报的企业填报16年度年报,并跟踪填报进展。仔细审核企业提交的年报数据,辅导年报数据填报有误的企业纠正数据后重新提交。
        加强年检编号管理,及时落实企业需求。及时编制区科技企业年检合格编号,辅导企业办理科技企业年检编号,解答企业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受理科技企业年检编号办理事项,为通过审核的企业发放年检编号,合理利用各级政府部门政策落实周期,统筹把握统计上报进度。
        二是规范数据统计,确保数据有效性
        截止到8月20日,区科委基本完成2016年度科技企业年报统计工作,全区1007家企业经科技企业界定,参加并通过年检,规模总量与上期持平,排列全市中心城区第三,保持中上游水准。为近300家有项目申报需求的科技企业及时办理了编号申领事项。
        数据统计显示:普陀区科技企业2016年实现总收入1056亿元,同期增长3.54% ,实现利润83亿元,下降8.36%,企业缴纳税金总额75.66亿元,增长6.46%。
        三是细化年报数据分析,为政策制定提供有效支撑
        相对全市科技类指标,普陀企业呈现平稳及部分向好趋势。
企业主要从事科技与创新活动的符合度较高:其中企业直接从事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26845人,占职工总数的比例30.08%,全市为35.9%;另外,企业技术性收入和高新技术产品(服务)的销售收入之和占企业销售总收入的比例68.15%,全市为68.66%;而企业年度研究开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5.77%,同期为5.49%,全市为10.85%,其中来自政府部门的资金2.48亿元较同期较大提升。在知识产权数据方面,企业拥有专利权(发明专利)数为2635项,同期增长39.94%;软件著作权3250项,增长28.61%;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23项,其他知识产权登记数376项。 
        下一步,区科委将基于现有和历史数据的分析和累计,根据各专项需求,争取完善对中小科技企业成长轨迹的跟踪,为有关部门制定扶持企业发展、培育创新集群的政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