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联动 推动合作 促进转化

2017-07-27 来源: 普陀科技

为充分发挥普陀高校和科研院所溢出效应,着力推进“一轴两翼”建设,7月25日,区科委牵头组织召开了区科研院校联席会议暨武宁科创发展轴建设研讨会。区科委李文波主任、市科委有关单位、处室相关领导及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区内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沪西)两家高校及10家科研院所,华大科技园、谈家28科技载体,市联合产权交易所、区科投公司及区发改委等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近五十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区科委丁向荣副主任主持。

  会上, 会议审议通过了《普陀区科研院校联席会议制度》,随后, 各位专家、科研院校、科创载体代表围绕“发挥科研院校溢出效应,打造武宁科创发展轴”的主题开展了热烈的研讨。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黄鹏书记介绍了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在集聚创新资源,优化资源市场配置方面的举措和成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徐杰主管解读了联交所与院校对接的合作模式、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案例、分析了高校和科研院所溢出机制的现实机遇; 区规土局周志清副局长解说了武宁科创轴的相关规划,向大家展现了武宁科创轴的宏伟蓝图;上海化工研究院、华大科技园、谈家28等3家单位对成立“普陀区科研院校联席会议机制”表示高度赞同及支持,同时结合各自不同情况讨论了未来依托联席会议机制推进合作的计划、打算。

  会上还进行了项目展示。华东师大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副主任王江涛 展示了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创新研发成果及成果转化案例;中电科50所朱忠芳副所长介绍了该所科研背景,并将所研发的“智慧照明系统”科研成果做了展示推介,热情邀请区科技载体、企业与其开展合作,实现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市科委高新处沈蕴婕副调研员代表市科委高度肯定了普陀区建立科研院校联席机制的做法。同时希望普陀区通过政策支持 、需求引领鼓励科研院校发挥行业中的技术、平台、资源优势,加强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多领域合作,促进科研成果向社会企业主体转移,产生积极的社会和经济效应,从而切实对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工作,为区域产业升级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区科委李文波主任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对区科研院校联席会议制度的正式建立表示祝贺,同时对如何完善和推动联席会议机制,提出三方面的建议:一是要把握大势、加强联动,切实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使这个制度能真正发挥信息交流、研讨对话、合作共赢平台的作用,以沟通交流为基础,以战略研讨为引领,以项目合作为目标,成为科创建设的新动力;二是要促进转化、推动合作,促进科研院校融入普陀创科建设,要按照“专业化、国际化”的标准,深入挖掘武宁科技创新轴科技创新要素,积极探索区内高校、科研院所、科技载体、科技平台和科技创新资源的合作联动机制,让科研院校在融入普陀科创发展中进一步促进自身发展,实现合作共赢的目标;三是要优化政策、有效服务,共同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使联席会议单位成员单位形成一个共同体,要从各自的角度围绕联席会议的宗旨、职责、任务发挥积极主动的作用。

区科委将以本次会议为起点,积极发挥联席会议牵头单位的作用,围绕普陀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战略定位,依托联席会议机制,积极对接科研院校、科技载体的需求,搭建好院校与园区、企业之间交流合作的平台,做好政策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聚焦重点、放大资源禀赋、提升科创能力,发挥区域科研院校在行业中的技术、平台、资源优势,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占据科创建设制高点,将“武宁科技创新发展轴”打造成区域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