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普陀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通报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参建各方责任义务,依据《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管理办法》沪建质安(2019)40号文规定,区建管委制定年度巡查计划,开展工程质量安全巡查工作,现将我区2021年度质量安全巡查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普陀区建管委根据2021年度巡查工作方案,落实巡查工作常态化管理,我区2021年度共巡查46个在建工程项目,涉及建设、总包单位各46家、监理单位45家,总建筑面积282.7万平方米。

巡查以建设工程现场管理体系建立、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落实、主要管理人员法定义务履行为重点,具体检查现场项目管理机构设置情况,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及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各方履行建设工程法律、法规情况,现场建设工程施工许可、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程质量控制、材料检测、承发包行为、用工管理等制度贯彻落实情况,抽查现场危大工程、大型机械设施、项目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等。

二、总体评价

根据巡查工作实际情况分析,我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总体受控,参建各方主体能较好履行职责,总包单位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总体能履行各自职责。但在检查中也发现建设单位均未按规定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个别单位劳务用工不规范,项目关键岗位人员考勤率低,塔吊分包项目经理兼2个以上项目情况较普遍,防水卷材检测报告缺检测参数,施工单位未按规定编制危大工程方案,危大工程施工期间项目经理不在岗情况时有发生等情况。

三、存在问题

(一)项目管理主要问题

1、部分建设单位未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与施工总包单位未约定人工费拨付周期,未按月支付人工费,现场工人考勤闸机未与上海市建设工地实名制系统对接,工人工资月发放金额不符合本市建筑工程劳务用工管理文件规定等。

2、个别项目劳务分包单位现场实名制登记人员超百人,施工安全管理人员仅配备1人,不符合住建部《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有关要求。

3、个别项目建设单位将总包施工许可证范围内的作业内容,另行发包,涉嫌将建设工程肢解发包。如中海德汇苑精装修项目。

4、个别项目分包项目经理超执业资格范围执业;塔吊安装分包单位现场任命的注册建造师兼2个以上项目情况较普遍;分包单位项目经理未按规定到岗履职现象依然突出。

5、真如社区 W060802单位E03-03地块支撑及围护拆除工程由劳务分包单位四川国程劳务有限责任公司承接,劳务单位将拆除作业再分包,涉嫌违法分包。

(二)工程质量主要问题

1、个别项目现场未建立标准养护室,无混凝土试块制作模具,混凝土试块由搅拌站代为制作及养护。如:上海红子鸡美食总汇装修项目。

2、个别项目种植屋面设计文件要求防水卷材为耐根穿刺,复试报告检测参数缺耐霉菌腐蚀性和接缝剥离强度指标。如:桃浦中央绿地北拓环境综合改造工程、真如社区W060802单元F04-02A地块。

3、个别项目基坑施工降水作业真空泵未设置压力表,不能真实反映抽水压力数据;周边地表竖向沉降监测点的布置未按照基坑深度1~3倍进行设置,不符合GB50497-2007规范要求。如:普陀区红十字老年护理院异地扩建工程。

4、个别项目存在砌筑结构构造柱搭接区域未加密到位,箍筋未按135度设弯钩,不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梁底主筋与锚筋未绑扎固定,已封模完成,不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如桃浦中央绿地二期工程2标段。

5、电渣压力焊工艺检测未做到全焊工、全尺寸检测,现场调直加工钢筋未见调直后检测报告已使用,蒸压加气砌块未检测先使用。如:上海红子鸡美食总汇装修项目。

(三)施工安全主要问题

1、个别项目吊篮安拆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如:五建办公大楼新建工程项目。

2、现场施工升降机升级作业,升降机安拆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安全员均未在岗履职,不符合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时,项目经理、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应现场监督的规定。如:真如社区 W060802单位E03-03地块项目。

3、部分项目存在局部区域临边防护未设置,未根据建设工程的施工进度,及时调整和完善安全防护设施;高空防坠区域,未按规定设置封闭防护。如长寿社区D5-6地块商办楼新建地上项目。

4、个别项目监理单位未按规定对专项监理细则和安全监督方案进行交底,未按规定编制钢管卸料平台专项监理细则。如宜川一村125-144号旧房成套改造工程。

5、上海红子鸡美食总汇装修项目,模板支撑方案未经公司审批,已完成一层结构浇筑;局部高大支撑模板搭设高度超11.5米,未按规定编制专项方案,未进行专家论证已施工;南侧、西侧外脚手架未搭设,现场同时进行二层钢筋绑扎作业。

四、问题分析

2021年质量安全巡查开具的安全、质量、市场行为整改指令单内容,共计452条。其中涉及质量问题73条,占16.2%;施工安全问题102条,占22.6%;市场及用工问题212条,占46.9%;建筑材料问题48条,占10.6%;监理行为问题17条,占3.7%。

根据巡查量化数据分析,2021年选取5个方面指标反映项目总体相符率81.3%。其中,建设单位按规定支付人工费,相符率76.1%;项目经理考勤到岗率达到80%,相符率58.7%;建筑材料先检测后使用,相符率78.3%;施工单位按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相符率95.7%;大型机械按要求组织五方验收,相符率97.8%。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区建管委今后将扩大巡查范围,加强对建设单位按规定支付人工费的督查,严抓项目经理到岗履职率,规范参建各方行为,充分发挥监理报告制度,有效制止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建设工程质量安全。

五、问题处理

根据《普陀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管理办法》及相关要求,巡查组共签发巡查整改通知单46份,局部暂缓施工指令书8份,暂停施工指令书1份,立案查处18起,处罚金额16.055万元,项目经理实施记分40起,共计126分。对发现的不规范行为督促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对涉及违规的有关单位及个人予以通报(见附表)。

六、工作要求

2022年区建管委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巡查管理机制,紧紧围绕工程质量安全三年提升行动计划要求,以维护公共利益、确保公共安全为核心,进一步推进五方主体责任的落实,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强劳务用工实名制管理、人脸识别考勤管理,落实安全责任险制度,规范建筑市场各方行为,努力构建安全质量长效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普陀区建筑市场健康发展。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21年12月22日

附表:

2021年下半年普陀区质量安全巡查主要违规行为通报

序号

工程名称

责任单位

主要违规行为

违反法律法规

1

桃浦智创城核心区603地块项目

施工单位:上海明迪建筑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不符合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

2

上海红子鸡美食总汇装修项目

施工单位: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未对使用的建材产品进行进货检验和质量检测;未根据建设工程的施工进度,及时调整和完善安全防护设施;未加强施工现场日常的安全巡视和检查,督促施工人员遵守规定。

《上海市建设工程材料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

《上海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

《上海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条

3

上海五建办公大楼新建工程及北侧规划公共绿地地下停车库

施工单位:申锡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条第一款

4

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供应链中心项目

塔吊单位南通庞源机械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许明辉

不履行注册建造师义务。

《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第(一)项

5

真如社区W060802单元E03-03地块

施工单位:南京固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责任人:张成

施工单位:四川省国程劳务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人:杨军

项目负责人未按照本规定现场履职的。

安排未接受过安全教育、技术培训并经考核合格的施工人员上岗作业;违法分包。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第十七条第一款;

《上海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八条第二款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三款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