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真如这些食堂掀起新“食”尚

2020-08-24 来源: 上海普陀

片区食堂,人人光盘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科学点餐,反对浪费”、“文明餐桌,从我做起”……真如各个片区在打餐口和就餐区等醒目位置分别设置了宣传立牌,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打饭加饭的服务人员也会根据居民的体型,友情提醒少量多次进行加餐,制止浪费。

食堂经理则担当起了光盘行动督导员,在巡视过程中,一方面收集居民对菜品的意见,根据大家的反馈,加大每次光盘菜品的供应量,对一些滞销菜品进行淘汰;另一方面宣传拒绝浪费及光盘行动的理念。

对于没有食用完毕的菜品,推荐居民可以打包回家。

此外,片区中心还组织了一系列食育主题活动,7月开始,真光、高陵、星河片区陆续组织了2次蔬菜苗种植领养活动,希望通过辛苦的培育种植过程,体验种植的不易,节约粮食。

通过组织“美食小当家”活动,提高小朋友动手能力的同时,感知食物的美好。每次活动,都提倡不浪费,边角料也都烤制成绿豆糕、红茶饼干、蔓越莓饼干等小美食。

下一步,片区食堂还将丰富品种,唤醒大家的味蕾,主动减少浪费。以及组织以“小手牵大手”为主题的光盘行动打卡活动,以儿童带动家庭节约的氛围。

社区老年食堂,光盘氛围浓厚

社区老年食堂也积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按照社区长者的夏日喜好调整菜品的供应,米饭按照老人实际需要提供;每天按照用餐计划人数准备食材,避免浪费;要求助餐员在送餐过程中,向老人开展“节约粮食,光盘倡议”活动理念的宣传。

这一系列举措引发了社区长者的强烈共鸣,老人们都说 “节约粮食是我们优秀的传统美德,应当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