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前指导、严格执法,普陀城管悉心守护市容环境

2020-08-20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期,普陀城管石泉中队依法查处了一起企业单位擅自损坏绿化的违法行为。

跨前指导,防微杜渐


日前,城管中队机动组的队员巡逻至府村路时,发现该路段上的的嘉万汽车修理厂正在对单位门头进行翻修作业。城管队员立即上前去关心装修进度,要求施工人员在门面装修过程中,做到建筑垃圾依规清运等文明施工要求,避免对周边环境、市民出行造成影响;同时叮嘱夏季户外作业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劳动防护,确保施工安全。

悉于观察,慎于取证

而在交谈的过程中,细心的城管队员发现,汽修厂大门右侧的梧桐树树冠,有被修剪的痕迹,地上堆着新鲜的树枝,此处或存在毁绿情况。

尚未客观了解事实,城管队员不动声色,在交谈时“随口”询问树枝修剪事宜,听施工人员道出了其中的原委:原来是为了安装门牌上的景观灯,这棵树上的树枝太过“碍事”,施工人员在征得汽修厂负责人同意后,自行砍除了其中的数根枝丫,浑然不觉此行为已涉嫌违规,“帮忙带(代为砍除)掉的,不碍事。”


城管队员在确定该行为未经绿化市容管理部门许可后,立即责令施工人员停止对树木的修剪,后经勘查取证确定:该树木新增断口4处,受损树枝10根,经修剪集中堆放的枝叶占用道路长4.05米,宽2.8米,面积11.34平方米。

严格执法,教罚并举

城管队员于现场对汽修厂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告知此处修剪树木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上海市绿化条例》的相关规定,依法可对其处以“绿化或绿化设施补偿标准三至五倍的罚款”。为确保行政处罚的公平公正,城管队员立即联系绿化市容所派专员对该树受损情况予以鉴定,结合树木品种、年龄、胸径等因素,依规确定了补偿标准。

同时,城管队员在约谈过程中强调,希望汽修厂方、施工方都能从本案中汲取教训,提高管理责任意识、文明施工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避免此类“自说自话”的毁绿行为再次发生。

普陀城管在日常巡查执法活动中发现,在市民群众文明守法意识日渐提高的今天,仍有个别群众或单位会因自以为是而犯下无心之失,并对社会环境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为此,普陀城管将在日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跨前指导,加强普法宣传,严格执法,强化法律责任,不断消除市民群众的“法律知识盲点”,细心守护好城市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