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垃圾厢房、绿色先锋志愿队……这个小区打造垃圾分类“绿洲模式”!

2020-08-07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上海市民养成了垃圾分类“最时尚”的生活习惯。在普陀区真如镇街道,有一个小区早在2013年就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绿色生活方式蔚然成风,居民的获得感、满意度大大提升。这里就是绿洲公寓小区,日前,小区所属的真西新村第五社区居委会还获得了2019年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竞赛先进居(村)委的荣誉。

升级版垃圾厢房获点赞

走进绿洲公寓小区的垃圾厢房,一字排开的垃圾箱映入眼帘。陈阿婆正把不同垃圾分类倒入垃圾桶,一旁的保洁员和志愿者从旁协助,陈阿婆频频点赞,“我们小区垃圾箱房很干净的,没有臭味,夏天还有空调,非常整洁。”

2013年,绿洲公寓率先在真如镇街道试点垃圾分类工作,居民分类意识越来越高,形成了示范引领效应。随着上海垃圾分类新规的出台,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也不断升级。

“小区的2个垃圾厢房进行了升级,改造后堪称五星级标准,现在都成为居民休憩的打卡点了!” 真西五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俊表示,小区垃圾厢房配备了空调、洗手池、除臭器等设施,保洁员每天定时打扫,志愿者在早晚固定投放时间值守,居民倒完垃圾常常还会和志愿者在这里拉家常,聊聊居民区的变化。

垃圾厢房内张贴着告知书、每日分类减量公示、志愿者排班表、绿色账号扫描投放等信息,显示出居民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细致。志愿者表示,“我们小区早就开始垃圾分类了,大家都养成了环保的习惯,自觉维护社区环境。” 

朱俊告诉记者,小区垃圾厢房改造后做到了“3+8+X”配置标准,如今,居民几乎都能实现准确分类,按照《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达标(示范)街镇(乡、工业区)考评办法》中的相关标准,小区成为了第一批达标居住区。

打造垃圾分类“绿洲模式”

提起垃圾分类工作,朱俊无不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早在上海推行垃圾分类政策前就试点了垃圾分类工作,由于启动早、辐射广,居民都已养成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形成了独特的‘绿洲模式’。”

绿洲公寓是一个混合型小区,共有住户1192户,其中4栋高层、36栋多层。朱俊表示,“当时,垃圾分类意识尚未普及,我们分步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先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在居民心中种下环保的‘种子’,再通过垃圾撤桶并点等举措,实实在在转变传统‘一股脑’扔垃圾的方式,最后借助居民自治的长效管理,达到垃圾分类‘共赢、共享’。”

垃圾撤桶并点无疑是推行垃圾分类的一项难点。前期,居民区加强反复宣传,几乎是逢会必宣,小区各宣传栏都张贴了海报和垃圾分类指导细则,居委会还牵头组建了162人的志愿者团队,包含党员、物业、楼组长、热心居民等,挨家挨户上门宣传。

为了加强参与积极性,居民区实施绿色账户宣传全覆盖,实现“一户一卡”。同时,还开展垃圾分类家庭五星荣誉评选、变废为宝环保公益行动等活动,将垃圾分类的理念根植到居民心中。

铺天盖地的宣传,让居民的态度从“不理解”变为了“积极支持”,后续工作也顺利展开。“小区原先的门洞垃圾桶被逐步撤离,多层设立了一个垃圾厢房,高层设立两个垃圾厢房,小区设有3个绿色账号扫描点。”朱俊介绍,“当时,我们着重进行的是干湿垃圾分类,分类参与率达到85%,这也为后来垃圾分类新政实施奠定了基础。”

绿色先锋队甘当环保先行者

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转变并不容易,“三位一体”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居民区建立了金字塔管理模式,居民区党总支牵头,组建33个固定志愿者值班岗位,衔接成为“党支部-居委会-卫生条线-志愿者组长-志愿者组员-居民”的分级金字塔管理机制,通过志愿者排班值守,监督指导居民垃圾分类行为,物业及时“补位”,保障垃圾厢房清洁、垃圾清运到位。

“小区的志愿者队伍绿色环保先锋队,堪称小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志愿者岗位上总有他们辛勤的身影。”朱俊表示,“志愿者队员大多是临近退休或者已经退休的老党员,每天早晚,他们都按时在垃圾分类岗位值守,遇到不理解的居民,他们苦口婆心地劝说,遇到不会分类的居民,他们耐心指导,并帮助完成绿色账户积分。”

年近70岁的杨家蔷是志愿者队队长,她见证了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完善,“一开始我们也受到过冷嘲热讽,但是为了小区环境大家都坚持了下来,有时候大热天在垃圾桶旁站了一会就被蚊虫咬得都是包,我们一边劝导居民,一边把分类不正确的垃圾捡拾出来重新分,居民看到我们年纪这么大了还在服务,也都更加理解和支持了。”杨家蔷表示,“久而久之,居民养成了自觉的习惯,志愿者只需在旁协助就可以。”

小区物业也把垃圾分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没有丝毫松懈。物业负责人表示,“平时我们安排保洁员每4小时巡查打扫一次,最近台风天,为了避免垃圾被风吹散的现象,加强了打扫频次,垃圾厢房每2小时清洁一次,垃圾桶也及时固定,确保安全有序。”

正如朱俊所说,“垃圾分类是造福居民的工作,通过垃圾分类也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居民现在对社区环境非常认可,近期我们在实施‘三旧’换‘三新’工程,对居民生活带来了一些影响,居民们都表示非常理解,期待小区修缮后可以焕发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