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养活禽不可取!真如城管解民忧

2020-07-28 来源: 上海普陀

晨起闻鸡啼,日落赶鸭归,虽然这样的田园生活很惬意,但是在城市小区里随意饲养鸡鸭,就显得与城市生活格格不入,也影响了周围邻居的生活。

近日,普陀城管真如中队接到杨家桥一小区居民投诉,称有居民在绿化带内饲养活禽,导致环境卫生恶劣,气味难闻,凌晨5点多天不亮公鸡就开始打鸣,吵得居民休息不好,严重影响周边其他居民生活。城管中队接报后立刻联合杨家桥一小区居委会、第三方服务队共同赶赴投诉地址。

城管队员经现场询问了解得知,此处活禽是小区12号一业主所饲养。据该业主解释,近期家中老人来帮忙带孩子,擅自在绿化带饲养了小鸡。对此,城管队员现场对当事人进行了普法教育:按照《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一款,居民不得饲养鸡、鸭、鹅、兔等家畜家禽和食用鸽,并依法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通过城管队员的指正,当事人意识到自己的违规行为,承诺将在期限内改正自己的错误,并维护好周边环境卫生整洁。几天后,城管队员再次到现场复查发现,现场饲养用具已清除完毕,当事人整改符合要求。同时,城管队员快速、有效的处置方式赢得了周边居民的点赞好评。

居民在城市区域内饲养家禽的行为,在法律层面上,违反了相关条例;而在城市安全层面,养殖因为本身,影响市容环境且易造成传疫隐患,而若将养殖的家禽用于食用或售卖,还会影响食品流通市场,严重则将引发食品卫生乃至城市公共卫生安全。接下来,普陀城管将加强日常巡查,保持此类问题整治效能,坚决遏制擅自饲养家禽等相关违法行为,确保社区环境整洁有序、居民生活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