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堂书记主任”民情笔记】听民情、解民意、暖民心,让小区实现华丽逆袭

2020-08-21 来源: 上海普陀

在真如的基层社区治理工作中,有这样一批,有影响、有经验、有热情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他们切实回应居民群众呼声,做居民的“主心骨”和贴心人。面对新时期社区工作层出不穷的“停车难”、“物业管理难”、“上楼难”等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还能够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带领小区越变越好。

理顺“三驾马车”关系

让小区实现逆袭

真西五居民区,建成于1996年,由绿洲花园和绿洲公寓2个自然小区组成,居民总户数1192户,常住人口3000余人,是集动迁房、公房、售后公房、商品房于一体的老式混合型社区。

真西五居民区曾是一个“问题”小区:原物业公司不作为,致使小区停车乱、环境脏乱差,居民怨声载道,一度令居住于此的居民忍不住摇头叹息“这个小区搞不好了”!

如何理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的关系,发挥社区治理“三驾马车”合力,把物业为小区居民服务、管理的功能发挥好,解决目前停车乱、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这让新上任的居民区党总支部书记朱俊十分焦虑。

2018年恰逢居委会换届选举和真西五居民区第四届业委会换届选举,趁此机会进行了一场“大换血”,选举了一批热爱小区、愿意投入到小区管理中来的居民加入。

梳理完内部班子后,2018年7-12月,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在街道职能部门房办、司法所、管理办、自治办等的业务指导下,小区开启了长达一年的物业更换工作。

居民区党总支、两委班子和业委会一方面利用“红色议事厅”平台,公开透明决策过程,全力止谣治乱,争取小区业主的全面支持;一方面,充分利用政策法规:由业委会将物业的行为向业主大会进行汇报;请物调委从司法角度介入此事,追究物业的违规违法行为;请房管办约谈物业法人代表,正式要求整改;街道职能科室也鼎力支持,第一时间帮助小区维持稳定局面。

在这一过程中,小区还在不断听取居民意见,引导居民能说话、想说话,通过塑造公开公平的议事环境,使得小区维修资金、后续的管理制度等小区治理问题成了小区热议的话题。两委班子也充分贯彻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对一些不明真相的小区居民进行上门告知,有时居民白天不在家,就晚上走访,经常不知不觉就忙到深更半夜。

期间,共走访户数178户,寻访解释告知居民达389人次,终于确保将一切不安定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小区在稳定、团结、祥和的氛围中迎来了决定是否续聘物业的表决投票过程。2018年12月15日,82%的业主否决让绿洲物业继续作为小区物业的议题,更换物业的工作获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要彻底解决小区治理问题,后续仍需要选聘一家合适的物业进行长期有效管理,而且在旧物业撤离、新物业履任前,小区的管理如何进行?

为此,真西五居民区再次通过“红色议事厅”进行商议,最终决定,一边走公开招标程序,抓紧时间选聘合适的物业,另一边请街道职能部门伸出援手,对空档期间的小区物业管理进行托底。街道也启动了相关的预案,第一时间联系了西部集团下属真如物业走进真西五居民区进行托底。尽管是“临危受命”,但真如物业却很负责,在托管期间,切切实实解决了一系列小区管理的难点。

托底期结束后,依托“红色议事厅”平台,真西五居民区开启了选聘新物业的表决程序,89%的业主通过续聘真如物业作为小区物业的议题。

出于对临时物业的认可,真西五居民区通过了关于物业费调整的议案,原来每平方0.74元的物业费调整为0.96元,这次调价的过程公开透明,充分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制定的方案公道合理,最终得到顺利通过。由此业主得到实在的服务,企业保障了收入利润,可谓是双赢的局面。

“车进梯停”!

电动车“乘梯上楼”现象被终结

真西五居绿洲小区共有四栋高层八台电梯,这些年来小区部分业主、租户、装修工人等的电瓶车,络绎不绝地在电梯中上下高层,此种行为不但损害了大部分业主乘梯的安全,同时也使电梯的故障率明显上升。此外,电动车私拉电线在室内或楼道充电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老百姓深恶痛绝。

为此,小区的两委班子也想过很多方法,电梯里装板凳、残疾人通道装道闸等方案,一一被提议,却又由于安全隐患问题一一被否决。如何才能消除高层电瓶车上楼充电火灾隐患的问题呢?

经过市场走访、专家建议、居民交流等方式,历时两个月后,真西五居民区党总支于2019年10月31日召开专题会议,通过“红色议事厅”平台进行商议,最终决定安装“电梯监控设施”及“电梯梯控装置”。

这套装置以传感器自动识别电瓶车,并搭配摄像头辅助监控,形成了一套严密的电梯管控系统,除了会自动识别电动车入梯,还包含困人告警信息功能、困人安抚智能功能、实时报警功能、视频联网监控、运行状态实时监测、不文明乘梯行为劝阻、公益信息发布等功能。在疫情期间,这个梯控还增加了未戴口罩的警报功能。

若识别到以上情况,除了电梯会自动语音播报提醒,居委会干部也可通过电梯通话对乘梯人员进行告知,若对方依然不予配合,则会安排人员上门进行劝导和宣传。

“我们也是出于防盗以及充电方便的考虑,才选择每天把电动车推上楼。”说起把电瓶车推进电梯,居民们也有着自己的“苦衷”。为了让居民既能安全停放电动车同时又方便充电,真西五居民区还对原有的老旧不定时充电桩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了车棚的智能充电,只要投币就能给电瓶车充电,充电完毕,充电桩会自动断电。同时,车棚部分区域还安装了监控装置,居民也省去了电瓶车被盗的担忧。

如今,绿洲小区楼道内所有电瓶车均已进入车库,电瓶车上电梯问题已被杜绝,每个楼层过道内乱牵的插线板也不见了,环境大大改观,居民纷纷称赞。

真西五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朱俊

工作体会

1、“安全”是底线,要始终将居民的平安放在心上,本着居民利益无小事的出发点,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

2、打造“良心满意物业”,从民情、民心、民主开始。

3 、充分发挥红色议事厅的作用,倾听居民的心声,推动居民、小区与职能部门之间的高效联动,化解社区疑难问题,为居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