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力请走“拦路虎”,这里的居民出行再也不用担心了

2020-05-21 来源: 上海普陀

“以前这条路停满了车,尤其是要避开货车走,现在不一样了,乱停车问题解决后,路上这么空,我们都可以牵着孩子的手在这边散散步了。”这几天,家住真北三居民区的王阿姨特别高兴,家门口常年的停车乱象终于得到有效整治。记者了解到,这条位于永昌芝川菜场后门的无名路停车乱象已有八年,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

这条无名路位于真北二街坊小区与芝川菜场后门之间,入口在真北支路,是附近居民出门与买菜的必经路之一。但是它既不属于市政道路,也不属于社区与菜场内部道路,所以长期处于“三不管”状态。多年来大量社会车辆与菜场个体户货车常年停放在这里,导致道路严重拥堵,路面垃圾也无法清扫。并且它还是菜场的消防通道,多年的无人管理给菜场与附近居民出行都带来安全隐患。附近居民常常抱怨,“本来就不宽的路,车子乱停乱放,菜场附近人口密度又大,万一发生火灾或者其它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啊。”对此,街道也曾多次协调整治,但问题总是容易“复发”。

微信图片_20200521145621.jpg

整治前乱停放情况严重

今年,真如镇街道将此项问题作为本次创城的重点工作,要彻底解决乱停车问题。由街道领导牵头,召集街道党群办、真如派出所、居委会、物业、永昌商业集团、芝川菜场等多方,开展了4次协调会议并进行讨论。通过前期调研、现场勘查、居民问答等方式,仅用两周时间就确定了最终整治方案——清退无名路所有车辆并在入口处加装固定石墩,确保乱停放情况不会再次发生。在街道党群办与真北三居民区党总支、真如物业、芝川菜场管理处多方召开会议讨论整顿细节之后。5月14日,居民区党总支开始对无名路上乱停放的车辆张贴消防通道禁止停车通知书,并对车主、商户及附近居民进行劝说,请车主于5月19日前将车辆移出配合整治行动。

微信图片_20200521145927.jpg

摆放在入口的石墩

5月19日早上7点,在街道统一安排下,整治行动正式开始。无名路上仍未移走的车辆由真如派出所民警核对车牌并逐一打电话联系移车,有些车主刚接到电话时对整治有些抵触,但在民警与交警设身处地地耐心劝导之后,停放的8辆社会车辆就全部被劝离,仅有一辆“僵尸车”由于无法找到车主暂由拖车拖走。居委会、物业、菜场三方则各司其职,在3小时内就完成该条无名路的清场、清扫、封路工作。“我们采用了疏堵结合的方法处理这个难题,因为菜场内的个体经营户和附近居民对于停车需求还是在的,在真如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下,大家一起想办法,交警支队提供了一些周边停车场停车位给个体户商贩与居民,让车在整治有地方停就明显缓解了这个矛盾。”真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韶春介绍道。

看到整治后路面宽敞、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的无名路,周边小区的居民无不称赞,“我之前每天都要路过这里,这条路以前像九曲桥一样,停满了车,脏乱差都在一起了。像这样弄好之后,都要不认识这里了。”“通过大整治,路面干净了很多,出行也更安全了,真如镇街道真的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微信图片_20200521145938.jpg

整治后的无名路

据了解,今后街道还将在道路两旁种上景观绿化,并由多方一起监督管理,确保车辆乱停放问题不再“回潮”,让干净整洁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