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这个小区的孩子们为何都在抢着“收垃圾”,还要一起做件“大事”

2020-03-30 来源: 上海普陀app

近日,在真光新村第四小区居委会内,经常有小朋友出入,还都带着废报纸、空瓶子之类的可回收垃圾。原来,前几天,真光四居委会发布了一条“招募小达人”的通知,吸引了小区很多小朋友和家长参加。报名的20名小朋友用时一周,就收集了113.96公斤可回收垃圾,垃圾回收后所得钱款将兑换成向日葵种子,播种在小区的绿化丛中。向日葵与垃圾,这两个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在真光新村第四小区成了一对“好朋友”。

“能在小区空地种植向日葵,又不影响绿化,让小朋友们互相认识,一起感受劳动的快乐,这件事蛮‘有劲’的。”说起组织这件活动的目的,真光四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施志彬滔滔不绝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330103517.jpg

“小手分垃圾”报名海报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寒假格外漫长,“闷”在家将近两个月的孩子们在这个公益活动的倡导下都“动”了起来。为了尽可能多的找到这些可回收物品,他们在家里翻箱倒柜,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遗漏的角落。五年级的王若翎自豪地说:“我整理了足足两个袋子的可回收物,家里原本堆放杂物的空间也干净了不少”。四年级的吴贤灏也格外开心:“妈妈下班回家表扬了我,说我垃圾分类再回收做得很棒。”

对于家长来说,有这样的活动增加动手能力,又可以走出家门沐浴阳光,这是他们非常乐意看到的。“能让孩子从小有垃圾分类意识,又让他们自己用手创造财富,对他们来说一次难得的经验。”而另一方面,这项活动也在孩子心里埋下一颗爱心的种子,“我家女儿一直想养只小狗,我怕她责任心不够一直没同意。正好趁这个机会让她从一朵小花开始,学着照顾一个小生命。”一位家长说。

微信图片_20200330103525.jpg

金州小学学生王若翎拿着可回收垃圾分类袋

据了解,每位在疫情期间参与垃圾分类的学生都可以以自己的名字播种下一块花地,今后也会让小朋友自己管理,互相观察花儿的生长情况,培养他们的责任心。下半年,小区还计划再划出一片绿地转化成生态园来种植小麦,为美好家园播种下希望的种子,让小区内更多家庭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里来,实现垃圾分类的长久性和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