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违居村(街镇)创建再出重拳 第一批“无违小区”即将诞生

2017-11-30 来源: 上海普陀

“五违四必”整治是城市管理中的“硬骨头”,整治“五违四必”没有退路。截至10月 30日,真如完成拆违 面积 51486平方米,完成年计划的136.4%。为进一步提升真如城市面貌,真如镇街道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全力开展“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11月 13日,街道召开了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动员会,正式打响了真如镇街道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发令枪,第一批无违小区力争于12月15日前创建完毕。

今年以来,从“大刀阔 斧”的综合整治战,到“细针 密缕”的无违居村的创建,脏乱差造成的隐患减小了,居民生活的环境变美了,在这些变化的背后,经历了哪些艰难的过程?而真如,又给出了怎样的答案?本报将以专题形式,陆续刊登拆违背后的故事。

拆违难在哪?力度与温度,如何平衡

拆违过程有百般难,最难处理的莫过于如何妥善安置那些家有违建、但生活中确有实际困难的居民家庭。真如镇街道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差,限于历史原因,在八一小区,卫生间合用的情况就占到了一半,有些居民不得已利用公共部位搭建厨房、卫生间。

八一居民区书记姜文芳表示,对于本次拆违,大部分居民都是理解、配合的,但居民也有一些顾虑。有户人家,因为居住环境局促,将沐浴室挪到了天井,“阿拉也晓得,拆违是必须要拆的,但是拆掉后,汰浴哪能办?”还有一户人家也向居委会干部提出过,“洗衣机、微波炉没地方放。”

必须打消这些居民的顾虑,切实帮助他们安置拆违后的生活,“五违四必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居民的生活更美好。”

对此,街道、居委会相关人员多次实地调研考察,动脑筋,想办法,请居民坐下来一起聊方案、谈解决,硬是在“螺蛳壳”里做出“道场”:合理利用空间,增加隔板等设备,将厨房改造成集洗衣、做饭等于一身的“多用屋”;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需要,还在改造卫生间的同时,不忘增添一些贴心装置,如安装扶手……“下一步考虑,是不是可以利用拆违腾挪出来的公共空间,打造公共厨房和公共浴室,让更多百姓受益。”街道相关人士表示。

虽说大部分居民是理解支持与配合拆违工作,但是也有少部分居民抱有抵触的情绪,有人抱有补偿心态,“总该有点补偿款吧?”而有人则抱有侥幸心态在观望,“先拆别人家好了,我们家放后面点。”“拆违是零补偿,拆违也不分早晚,对所有人都是公平公正的,”姜文芳表示,碰到这种情况,必须斩钉截铁地向居民灌输拆违的政策法规,坚持红线不妥协,二来也要积极引导居民具体问题具体解决,“侥幸心理是行不通的。”

八一小区有户人家,因为家庭矛盾,家中80 多岁的老父亲的睡房被安置在天井违建中,两个儿子很少前来看望,一开始都以各种理由对拆违工作进行推脱、延迟。姜书记多次上门,“情理法”三管齐下,一面宣传政策;一面指出他们的行为欠妥,为人子女赡养父母是应尽的义务;一面也帮他们积极出主意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比如按照政策可以考虑申请廉租房啊。”

一番番入情入理的话语,一遍遍不厌其烦的情况分析,子女终于想通了。更让人欣喜的是,通过这件事,原本互动非常少的一家人,沟通多了,理解多了,关系也缓和了很多。

拆违拆出亲情,也能拆成朋友。真光五一户待拆户夫妻俩曾对拆违想不通,一个晚上没睡着,本来是想到居委会来“吵”,但居委会干部们说话和风细语,分析入情入理,说得他们火气也没了。想想大家还是一直要做邻居的,再看看周围的拆违大环境,这户居民也表示了理解和配合。一场拆违下来,原本关系一般的违建户反而与居委会干部们成了朋友。

“做居民工作是个细致活,”真光五居民区吴书记表示,“要与违建户就如‘老朋友’一样进行关心,及时将有些细节与施工方作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