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提升社区党建服务能级

2017-09-28 来源: 上海普陀

真如镇街道党工委注重整合城市基层党建资源,用好“队伍”“项目”“经费”这“三驾马车”,不断提升街道社区党建服务能级。

“带头人”结合“排头兵”

街道党工委将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的培养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养的总体规划并共同推进,通过谋划调整、严格考核、提升能力、压实担子、亮出作为、交流展评这六大做法,抓好居民区书记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来源可靠、素质过硬、做事务实、担当有为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核心是人”,街道倾力打造一个支部、一本手册、一项职业导航、一份登高计划、一个走访日志、一所社工大学“六个一”规划,着力在组织架构、日常管理、职业规划、登高培训、考核强化和专业建设上下功夫,探索具有真如特色社区工作者培养经验。党工委定期评估社工综合能力与素质,考核社工工作业绩与实效,帮助他们认知自我,突破自我,实现自我,为基层党组织储备后备干部提供客观、有力的信息支撑。

“三字法”形成有生命力的品牌

一是突出“引”字,凝聚价值共识,发挥“同心家园”共同价值引领的核心作用,树立社区共同体理念,凝聚更多的驻区单位党员融入和扎根真如,通过价值引领、服务凝聚、民主协商等方式,为驻区单位社会主体提供服务社区、彰显社会责任的平台。二是突出“实”字,推进群众满意的党建服务项目。街道在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的基础上,指导居民区着力打造个性化、特色化、群众满意度高的区域化党建项目,完善2017 年《居民区区域化党建服务项目册》,梳理出105 个项目,形成有生命力的党建工作品牌。三是突出“活”字,完善服务保障体系,运用“互联网+ 党建”思维,完善“真如益”微信公众号,建立党建服务地图,开发微公益活动,覆盖和服务更多的驻区单位和社会主体。

两个“牛鼻子”落实专项经费

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是个关键。一是牵住“民意”这个牛鼻子,听民意、解民忧,通过召开居民听证会、支部委员会及支部扩大会,广泛征询居民群众对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的意见建议。特别是针对一些反对意见,居民区党组织需要召开听证会,集思广益广纳民智,使经费使用获得100%的业主同意。二是牵住“民智”这个牛鼻子,广征询、纳民智,制定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项目方案。在审批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项目中,要求各居民区党组织申报项目要广泛征询居民群众意见,项目方案要有效果图和精细预算。

居民区党组织要委托业委会与物业公司协商寻找有资质的工程单位来社区勘察,让专业人士拿出工程预算和效果图,之后再向街道申请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项目。三是牵住“共享”这个牛鼻子,可协商、可共享,使党组织使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项目成果共享。本着“有事可协商、难题可探讨、信息可交流、成果可共享”的工作原则,让居民了解项目使用的党建经费来源、共享项目建设成果。围绕居民需求申报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实施社区微更新项目,不断提升社区硬件环境质量。如:杨家桥休闲凉亭换新装让居民有歇脚去处、清四健身长廊好去处让居民有锻炼场所、真四围墙铁网保安全让居民有安稳觉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