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镇街道真光七居民区化解楼道堆物难题有妙招——居民区里的“跳蚤市场”连续四届收获好评

2017-09-22 来源: 新普陀报

楼道堆物,是不少小区尤其是老小区面临的社区治理难点之一。一边是邻居投诉“占用公共空间不说,还有安全隐患啊。”一边是物品主人叹苦经,“哎呀!东西是我家的呀!现在不需要了,扔了多可惜,白送还没人要呐!”

  “把握好居民的共同需求点,就能找到开启社区自治的钥匙。”真如镇街道真光新村第七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龚顺美发现“妙招”,在小区内办起了“跳蚤市场”。如今,连续成功举办四届的真光七“跳蚤市场”已逐步成为一个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居民加入活动、参与社区建设,并向“公益集市”方向迈步。

  改变“敲门寻亲”被动地位,提升居民主动参与热情

  童车、足浴盆、旧书籍、旧鞋子……随着居住年限的日益增长,楼道里杂物越堆越多。居委会常常要通过敲门来“寻亲”,好不容易找到主人,还有一堆的借口不肯配合。治理效果十分不理想。

  “居民区工作核心是人,社区活动、团队建设都是开展群众工作的支撑点。”龚顺美是一名80后的年轻“书记”,脑子十分活络。她想到,如果能从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理念出发搭建一个平台,那么这些东西说不定就能找到需要它的新主人。对原主人来说,通过合理的方式处置掉闲置物,何乐而不为呢。对居委会来说,如果活动举办成功,将有效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度,而每次活动总是几张“老面孔”参加的尴尬问题也将迎刃而解。这是对居民、对居委“双赢”的事情。

  说做就做。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带领下,居委会开展深入走访,发现居民区确实存在闲置物的调剂需求。同时,知名二手物品交易网站“百姓网”正与上海200家社区开展线下推广活动,居委会抓住机会,引入社会资源为小区发展添砖加瓦。

  2015年10月,真光七第一届“跳蚤市场”成功举办。“百姓网”为小区无偿提供互联网平台线上宣传、宣传品印刷、桌椅硬件、志愿人员等支持,大大减轻了居委会的工作量。活动吸引了浦东、闵行、长宁等地居民来跨区设摊。调剂品种类丰富多样,摊位数更是从20个增加到了34个。短短2小时内,300多位各年龄段的居民参加到活动当中。孩子们更是在家长的陪伴下,体验到了小小商人的成就感,体会到了父母挣钱养家的不易。居民家中诸如玩具、书本、童车、衣物、家用小电器、厨具等闲置物得到了调剂,找到了新主人。

  更让龚顺美欣慰的是,一些久不出户的居民,一些“新面孔”也活跃在现场。“试水的成功、居民的需求,让我们对再次举办充满了信心。”

  连续四届收获好评,“跳蚤市场”走向“公益集市”

  随后,“跳蚤市场”以每年两届的速度,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2015年第一届时,居民问:“这是一场什么样的活动?我能来参加吗?”而到了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结束时,居民更关心地问:“下一次是什么时候?每年能不能多举办几次?”“啊呀,我没有看到通知,错过了好可惜。”这种盼望,是社区干部们一届届做下去的动力。

  如今,“百姓网”结束了线下推广活动,但这并没有让真光七党总支停下探索的脚步。前不久结束的第四届“跳蚤市场”活动得到了街道自治基金会的支持。真光七党总支还深挖资源,把好的社会组织放到自己的篮子里来,借势借力,与“旧衣之家”合作,在原闲置物调剂的基础上,增加了“旧衣换新”、“旧书换花”等内容。同时,广泛调动共建单位参与活动,律师事务所、医院、药房、理发、家电维修等多家单位参加设摊,通过微信推广活动信息,一些公益组织更是主动报名参加活动。可以说,本届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并且,按照居民的需求,“跳蚤市场”已逐步向“公益集市”的方向发展。

  如今,“跳蚤市场”活动已成为真光七小区的特色项目。不少居民会打电话给龚顺美,询问何时再举办。通过这一活动平台,居民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居民之间得到了沟通,一些年轻的“新面孔”主动加入了活动,并改变了他们对居委会的原有印象。“这是一个可持续的项目,我们党总支也将继续加强引导,使它在社区建设、社区自治中发挥更大的凝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