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看病遭遇出行难 社区共建“爱心车队”解忧患 星河 80 岁以上老人 看病有了“爱心专车”

2017-09-22 来源: 上海普陀

“从我家出门到桃浦路 约有一里路,这一里路对一个健康 的人来说微不足道,但对我们这个 患重病、浑身无力的老人来说就力 不从心了。每次去医院我就担心能不能叫到车,能不能按时到医院,现 在好了,在居委会和海博爱心车队 的关心下,我只要通过电话预约车 队就会派车准时停在我家门口,为 我解除了长年的烦恼,而且车队服务是免费的,也为我这个养老金不高的退休工人节省了开支……”

日前,星河世纪城居民周玉琪阿 婆带着感恩的心情来到居委会,分别向居委会、上海海博出租车一分公司党政领导送上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和鲜红的锦旗。原本阿婆要亲往海博分公司上门道谢,考虑到阿婆年事已高,且患大病,海博分公司的领导特意来居委会看望这位老人。

原来周阿婆是一位支内回沪的 退休工人,家里老伴身患严重肾病,每周要到医院血透,碰到最大的难题就是叫车难,尤其是下雨天,有时一个多小时都等不到车,现在年轻人都用叫车软件,我们老年人实在用不来,有时只能眼睁睁看着空车 从面前一辆辆开过。”

据了解,星河世纪城现有 80岁以上的老人87人,独居老人18户。 这些老人的子女有不少不在父母身边,生活在异国他乡,还有些子女自己也已年过花甲,照顾父母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而高龄老人们大都小毛小病不 断,就医频繁,虽然衣食不愁,但最大的心愿是去医院能在家附近叫到 一辆出租车。

考虑到老人们闲居家中,活动范围小,遇事往往吃不好、睡不宁, 能不能为这些老人解决一些后顾之 忧呢?居委会干部思虑再三,想到了 海博出租公司之前曾想在星河社区做过公益活动。电话联系后,海博出租公司的代表立即来到居委会洽 谈,很快双方以社区共建的形式达 成了共识,结合居民的需求制订了 服务计划:海博公司组建爱心车队, 提供预约电话,免费上门接送 80 岁以上大病、重病、独居的老人,派车送医院。

今年以来,这支车队先后为小区老人服务达 60余车次。今年入夏以来,申城持续高温,极端气温达 41℃,出租车需求量骤增,可谓一车 难求。为了保证星河老人的用车,居 委会多次征求老人用车后的反馈, 积极与海博公司保持联系,不断修改服务方案;海博公司也据此作了合理的调度,只要有预约的需求,爱心车队就会有车按时驶进小区,将就医老人送到老人想去的各大医院。据悉,用车高峰时,车辆最远的 从顾村调来。

随着“同心家园”建设的深入推进,如何打造一个有温度的社区,社 区共建正成为其中重要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