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建同步北大街以拆促改推进居住区升级 80余户违建变身300米古镇文化墙

2017-07-28 来源: 上海普陀

“五违四必”综合整治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举措,也是补好城市管理短板的重点工作。真如镇街道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五违四必”综合整治要求,落实属地责任,健全长效机制,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2017年真如镇街道拆违工作任务目标:51313平方米,其中:居住区16900平方米、河道两侧4596平方米、生态环境治理28000平方米、其它存量720平方米。真如镇街道有效利用“窗口期”已经完成沿河6米防汛通道、其他存量违建整治目标任务,生态区域治理、居住区违法建筑治理有序推进。

北大街位于北石路174街坊,地处真如古镇腹地,毗邻地铁11号真如站地铁口。最近,附近居民和往来路人惊喜地发现,一面300米栩栩如生的文化墙雏形初现:真如寺的由来、真如寺独特的建筑艺术、 真如三宝、真如桃花源溪的传说……千年古镇浓郁的文化底蕴都将以精美的画卷形式呈现在大家的眼前,与不远处矗立的真如古寺遥相辉映……此情此景令人不由得放慢步伐, 回味无穷。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这个地块还充斥着不少违法搭建,44 户破墙开门,39户违法搭建……脏乱差的环境让居民们意见很大。

2017年伊始,北大街党总支贯彻落实街道党工委关于整改北石路174街坊违章搭建、 综合整治脏乱差环境等问题, 坚决执行 “五违四必”工作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收获。目前, 北石路174街坊44户破墙开门全部回复原貌,39户违法搭建和破墙开门现已全部拆除。更值得一提的是,拆违工作组另辟蹊径,开展具有创新性的 “边拆边建”工作,在拆违工作开展的同时,开展新的建设,使居民们对拆违工作有直观感受。

关键一拆——17年“违建”毒瘤被端

在北大街拆违过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北石路一处香烛店。2000年时, 这一房子原本是被当做小区门房间使用的,并安排相关人员在其中值班看守,协议到2005年结束。之后,居委会一直想把房子收回来,但是屡屡尝试都未成功,这一拖就是12年。

在这12年里,这一原来的门卫室被“改造”做起了香烛店的生意。由于地处真如寺正对面,周围的居民、香客可谓是络绎不绝。面积不到10平方米的店铺内满满当当堆的全是锡箔、红纸、香烛这些易燃物品,安全隐患严重。

2017年伊始,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就上门与住户沟通,但是香烛店的老板娘态度十分坚决,甚至要求获得200万“赔偿”,否则拒绝搬出这间房子,并且扬言会搞各种花样威胁工作人员, 以此阻拦拆违。 对于这块“难啃的骨头”,街镇相关部门以及居委会工作人员在一起开了不少于十次的商讨会。“到后来,把群众也发动起来了,附近的居民都密切关注着这一违建的后续状况。”北大街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菁说。

从去年起的这一轮“五违四必”整治对违法无证建筑采取最严执法, 否端掉这个街道中的“黑店铺”,能否割断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改变北大街的现状,就看这关键“一拆”了。

在街道领导的支持下,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地与香烛店老板娘开展谈判工作,做到有礼有节,尚德守法。周边的许多老人得知香烛店是违建后,也主动不去那边买东西了。一位居住在北大街附近小区的居民表示,大家都希望这家店可以拆掉,还居民一片安宁。“还有许多居民主动跑去做香烛店老板娘的工作,让我们工作人员非常感动。” 陈菁说。

最终, 街道通过联合执法,在 6月23日这天将这家香烛店进行封门并拆违。拆除计划前期部署严密,先安排服务队多方位控制场面, 另准备好灭火工具并让便衣暗中保护,防止女店主做出过激反应。这一17年来积累下来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得到彻底解决,周边居民拍手称赞。

为了减少店主损失,居委会、志愿者、服务队齐上阵, 为店主先后清点10多箱货物。把货柜、空调等都小心拆下,为她送至家里……

拆违的过程中,几乎每一户都有类似的故事,这使得拆违工作压力空前巨大。“居委上下全体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息,实行‘白+黑、 5+2’ 工作模式, 挨家挨户上门了解实情, 与户主促膝谈心,做到对拆违户进行100%的回访。社工和城管日思夜想、攻坚克难,‘北大’人始终坚信:劳累一天,可得一夜的安眠;奉献一时, 可得一生的无悔。” 陈菁感慨道。

拆建同步——提升居民获得感

一般而言,许多地方的拆违工作遵循“拆建管治”这一工作方法。北大街拆违工作组另辟蹊径,开展具有创新性的 “边拆边建” 工作, 在拆违工作开展的同时,开展新的建设,使居民们对拆违工作有直观感受。据了解,北大街拆违工作自今年2月16日正式开展, 至 4月16日有序拆除了小区所有违建。

与此同时,小区非机动车停车棚的修缮改造工程也开工启动了。陈书记介绍说,小区原来有三个非机动车停车棚, 但是由于当初没有建造围栏、 门等安全设施, 加之车棚无人看管, 导致小区内时有发生非机动车被盗的事件。此次借助“同心家园”行动,小区的 3个车棚全部返修一新,安装了电灯、 合理规划停车区域、安装门禁设施等,居民说有了新车棚后,晚上停车再也不会“吓丝丝”了,也不用上好几道锁了。居委会还在第一时间为每位需要在车棚停车的居民办理了电子门禁卡。

“违建拆了以后新建便民项目,群众拥护,干部有成就感,工作就比较顺了。” 陈菁说。

紧随其后开展的诸多惠民工程也十分令人期待:小区向西延伸的健身步道为居民的健康生活提供锻炼场地;雨、污水分与垃圾箱改造将一改往日垃圾箱周围脏臭的现象,还会普及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居民们的环保理念;小区内还将新建一个美丽的小花园供居民娱乐休息等。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则是小区外墙的修缮工程。

塑造品牌——打造文化墙展示真如底蕴

由于年久失修、日晒雨淋,北石路174街坊这条300米长的小区外墙斑驳不堪,可以说是拉低了整条马路的“颜值”,小区的品质随之也降低。北大街地处真如古镇腹地,毗邻地铁 11号真如站地铁口,居委干部觉得这是一个宣传真如文化的好机会。于是,在街道领导的支持下,这一300米长的围墙成为了传播真如文化的载体。 如今, 不少小区居民都笑着说:“拆违、修缮后,环境提升不少,这里离地铁站近,房价也涨了不少,感谢政府。”

“拆违工作的目的不仅是拆除违章建筑,最终目的是建设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提升居民的获得感与满意度。”如今,墙修缮工程正在建设中,将于近期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