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来势汹汹 老人笃笃悠悠

2017-07-27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申城的高温不来责已,一来就连绵不绝。上海每天都高挂着高温橙色预警,面对来势汹汹的高温,不少居委采取各种措施让社区老人避暑尽享关爱。

老人度暑有凉地

由于真四小区的老年活动室 7 月初刚刚装修完毕, 装修之后的场地还需要大量的清理整理工作,酷暑的天气即将来临,真四党支部考虑到老年人对这块场地的迫切需求, 在装修工程结束的第二天开始, 发动志愿者们一起对场地进行了清理工作,骄阳似火的日头, 垂头丧气的树叶, 但丝毫没减弱大家工作的热情, 即使汗流浃背, 依然你争我抢的干了起来, 擦桌椅, 搬麻将桌, 拖地……很快, 老年活动室焕然一新。

进入高温天后,真四居委的老年活动室每天提前开放,活动室的空调温度被调低了两度, 四盏吊扇同时开启,几位年过 8旬的老人每天都会在老年活动室“避暑” 。值班的社工和志愿者们会在中午和傍晚轮流去老年活动室探望关心老人,有没有身体不适的,把需要帮助的老人送回家才安心。

除了集中送清凉,真四党支部也将关爱送到了老人家里。 “奶奶您好, 最近身体还好吗?最近高温酷暑, 减少出门, 避免中暑, 即使出门也不要单独出门,如果身体不舒服要及时去看医生,有什么困难看可以随时给我们打电话” 这一句句的关心问候, 老人笑开了花……

花在刀刃上的钱一定要省下来

“你们家里空调舍不得开, 就到社区老年活动室来吧,这里空调、 电扇都有, 老年伙伴也多。” 杨家桥的一位社工正对来领居家养老费的老人说到, 这几天, 全上海进入高温桑拿天, 为了让老年人清凉度夏,各社区纷纷整合资源, 温馨服务。居委会特意把老年活动室内的空调打开, 让不舍得开空调的老人们过一个阴凉的夏天。

现在几乎所有小区都有老年活动室,辖区内老年人就近到那里避暑、 乘凉, 在里面休闲, 非常方便。杨家桥的有独居老人、 残疾老人, 社工们也会定期上门看望,并叮嘱老人们注意室内温度, 要舍得开空调,大太阳底下尽量不要出门, 早晚锻炼也要适当。如果实在不舍得开空调或者家里经济条件确实不富裕,也可以来老年活动室内避暑。连日高温天, 来老年活动中心的老人也持续增加,活动室内空调齐开放,每月的水电费是笔不小开支。 “不过为了给老年人提供纳凉服务,这样的钱就是花在刀刃上, 再多的钱, 也要省出来。” 居委会干部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