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理解社工的心酸

2017-07-24 来源: 上海普陀

社工往往处在接触居民的第一线。除了要做好街道下发的工作,还要做好接待社区居民,办理的各项业务,协调、调解居民间的各类矛盾,就业指导,小区卫生,计生妇代,残疾帮困,老龄维稳,为了小区的稳定和谐,社区或者居民发生任何事情,社工们都会第一时间要到场帮忙处理。社工平日里做的事都是为了社区和居民,可是还有少数居民不理解、不支持。

辖区有一户人家,去年买了1套一楼的房子,在装修时他破坏1楼阳台靠近小区围墙,把1楼阳台外的绿化揽进了自己家的阳台,变成私人花园,引起了其他的居民的强烈反对,拨打了12345投诉电话。居委会接到投诉单后,小区块长社工第一时间上门查看、拍照,反复劝阻,那位户主还是不肯把违章建筑拆除和承重墙修复,最终还是街道城管上门执法拆除,这下那位户主急了,一哭二闹三上吊,最后还是拆除了,此后那位块长社工只要到那个小区,就会被他指着鼻子骂,甚至进行人身攻击。

今年“双创一巩固”如火如荼,每个小区都在忙着迎检,在全市统一迎检的最重要的一天,芝川路138弄小区内的小门(兰溪路)“鸡市场”居然开门营业了,一位社工早上上班正好路过,便进行劝阻。当天下午街道领导注意到,当天下午街道领导、城管大队、居委会人员赶赴现场,对“鸡市场”进行执法。“鸡市场”终于被端掉了,可是他对早上经过的那个社工可是一直威胁、恐吓,说:“就是你,就是你!”几乎拳脚相向!

为了社区的整体面貌,为了更多居民得到利益,这些委屈,社工们都能咽下,我们充满激情与责任感,也希望广大居民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尊重,让我们社工工作起来更有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