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心!外来老人在河边废弃泵房住了十几年,拆违过程竟是如此一波三折

2017-07-05 来源: 上海普陀

在真如镇桃浦河东岸一侧,有一座看起来颇为扎眼的废弃泵房。借着此次整治中小河道的契机,街道想把这座早已不能再发挥作用的泵房拆除,但工作人员到了现场却有些“下不了手”。

原来,这座废弃泵房已经成了一对外来老夫妇的“家”,被非法占用居住了十多年。起初是一名独居老人单独居住,2015年老人逝世后,他的儿子将其骨灰放在泵房内,去年下半年,老人的弟弟、弟媳也搬进来居住,与老人的骨灰共处一室。这个泵房夏天闷热无比、冬天则四处透风,由于没有专门下水道设施,生活污水都被排放到河道周边,一到夏天,经过附近的人都要捂鼻前行。

这里到底如何拆?相关部门都很重视,真如派出所、街道管理办、城管中队和区市政工程管理中心等部门共同组成专门工作组,派出所副所长挂帅,多次上门与两名老人沟通。这对年过七十的老夫妇都身患重病,眼看在这阴暗逼咎的环境里越住身体越差,但因为在上海没有居住场所,所以无奈不愿搬离泵房。

工作人员三番五次上门劝说,老人却提出两个“非分”要求,一是为他们解决住房,二是为去世哥哥提供一处墓地,用于安放骨灰盒,每次沟通都死死咬住这两点不松口。为了突破这个瓶颈,工作组成员了解到,此事有个“关键人物”一直没有出场——已故老人有个儿子阿伟(化名),以前时常到泵房看望老人,如今他不肯露面,一直由住在泵房的叔叔、婶婶当“挡箭牌”。工作人员只能千方百计多处打听阿伟的情况,听说他在上海没有固定职业,目前在一家娱乐场所内打杂维持生计。想不到,他一直不肯面对约谈,让两名老人带话说“太忙”,屡屡推脱见面。工作人员只能到他工作的地方“守株待兔”,等了几天终于打了照面。起初,阿伟同样咬住叔叔婶婶提出的两个条件不松口,态度很是蛮横。工作人员看出,阿伟的这种举动其实是对工作组不信任,把自己一家人与工作人员对立起来。此时最重要的,是争取他的理解。工作人员从老夫妇提出的两个要求入手,坦诚告诉阿伟,短时间里让两位身体不好的老人自己找住处的确难度很大,而街道同样无权也没有能力解决老人住处。但他们已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找到了一处经适房让他们过渡,最长可以租住3个月。听到自家人的要求受到重视,阿伟看出工作人员是真心为他们着想,立即也转变了态度连声道谢,也不再提起让街道为他们家提供住房的事了。事情有了进展,工作人员又一次与阿伟相约——落实了“家里的事”,可以进一步谈谈“外面的事”。工作人员与阿伟讲法律、讲政策,希望他能看清上海地区“五违”整治的大局,还耐心向他解释,这处泵房本是用于河道管理的,而现在两位老人属于违法居住,根据环境综合整治要求,必须解决这个问题。再退一步说,老人居住在这样的房子里,久而久之也有安全隐患……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阿伟终于点头同意配合工作。很快,工作人员稳妥清退了这两位非法占用泵房的老人,已故老人的骨灰盒也由阿伟带走了。

如今,脏乱差的泵房已不复存在,这里被改建成一片生态绿地。真如镇街道负责人说,目前,街道正和建管、绿容等部门共同努力推进真如市民文化园、真如公园和兰溪亲水平台“三园合一”,打造桃浦河沿岸全新的集人文、休闲为一体的生态亲水园。同时,依托真如古寺浓郁的寺庙文化,将沿河景观设施与古寺建筑呼应,形成统一的景观体系,整个真如地区的颜值又将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