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关心他们的“胃”,还有人贴近他们的“心”,这里的老人很幸福

2020-09-24 来源: 上海普陀

宜川路街道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街道总人口数约42%,独居老人和残障老人的数量也不少,属于老龄化社区。基于这一社会现状,宜川路街道在社区养老上下功夫,逐步建立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不断想新招、出奇招,从关注老年人的“胃”到贴近老年人的“心”,为社区老年人打造宜居舒心的生活环境,向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

关注老年人的“胃”,品种丰富选择多

早上10点多,有的年轻人还刚刚吃好早餐,位于赵家花园的老年食堂内,工作人员已开始有条不紊地配制午饭,阵阵饭菜香从食堂飘出。手包蛋饺、萝卜炖肉、绿叶鸡毛菜……一个个新鲜热菜刚出锅,从一旁社区活动中心结束锻炼的老年人就三三两两等在厨房外,准备打包或堂食。12元的价格,两荤两素,这对于生活在宜川路街道的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人和残障老人来说,是很实惠的福利。实惠的价格、多样的菜式、均衡的搭配……这里已然成为许多附近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每日“打卡点”。


“锻炼好吃上一顿饭,荤素搭配,非常实惠。我牙口不好,这里的菜烧得特别软糯。”住在宜川三村的老年人陈阿伯乐呵呵地说,他每周基本有四五天都会在这里吃,早上闲时去宜川公园“白相相”,中午前后就来这里吃饭,“还可以打包没吃完的回家,不仅吃得舒服还‘光盘’。如果是自己在家烧,一顿又吃不完,还要处理剩菜,手脚不麻利的话要浪费一上午时间。”

老年食堂是社区养老服务项目之一,初衷就是解决老人的就餐问题。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年人,老年食堂基本都由专业社会组织运营,不仅在服务上解决了政府和社区人手不足的问题,也能在有效监督下保证老年人的饮食卫生和安全。同时,宜川路街道的三家社区食堂针对老年群体给予不同程度的餐饮补贴,以香溢片区为例,其为附近老人提供菜品价格9折;而在赵家花园,70岁以上老年人免送餐费,特殊困难老人餐费6折,确保更多老人能享有这一社会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