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老阿婆吃不上饭?普陀的他们送上“舌尖上的服务”!

2020-09-02 来源: 上海普陀

“外卖外卖,天天外卖,吃伐消了……”

“不如尝试下我们社区食堂的饭菜,荤素搭配十分可口,价格也公道合理,吃了放心。”


这段对话发生在中远两湾城第二居民区居委会夏明凤和居民李阿婆的家中。

夏明凤是中远两湾城第二居民区几位独居老人的共同“老朋友”,只要一有空她就会上门拜访,陪老人们唠唠嗑,聊聊家常,解解闷,同时也会尽己所能的为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一些小难题。

上周,夏明凤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90岁高龄的李阿婆(化名)最近有点小烦恼。原来,李阿婆的儿子由于工作调动去了外地,儿媳白天又要上班,谁来给阿婆做午饭成了一个大问题。李阿婆的儿子表示,自己母亲对饮食口味比较挑剔,午饭问题至今难以解决。

了解具体情况后,夏明凤马上动身与李阿婆交心起来。

“夏明凤,侬来了,长护险申请好了吗?申请好就有人烧饭把我切了。”

夏明凤紧握着李阿婆的手,轻声说:“阿婆,侬伐要急哦,长护险从申请到办妥是需要一点时间的。么办下来之前,你中午饭还是要吃的呀。这几天还是吃外卖嘛?”

“是哦,到辰光儿子就订餐把我切,每天还要问我想吃点啥,想得我头晕哦,还是希望长护险快点办下来”

“阿婆,长护险只做身体护理,伐烧饭”,“是这样啊……唉!”一听长护险不能解决吃饭的问题,李阿婆的眼神又黯淡下来了,嘴里碎碎念着“外卖外卖,天天外卖,吃伐消了……”见李阿婆对吃外卖已有厌倦,夏明凤抓住苗头,赶忙顺水推舟接下了话,“是哦,外卖油,伐适合长期吃,您儿子不容易哦,天天工作这么忙,到了辰光就要想着帮侬订餐,每天还要调花头,蛮吃力哦,不过您福气好,儿子这么孝顺……”。

说到儿子的孝顺与细心,李阿婆喜笑颜开,瞬间打开了话匣子,拉着夏明凤讲起了曾经的故事。

“哦哟,明凤谢谢你哦,又跟我老太婆说了这么久,耽搁你工作了”。

“么事体,阿婆,我的工作就是走社区解决居民的困难呀。您看看,说了这么多,你也是心疼儿子不容易的对吧,要么这样吧,我先帮您试定一个月老年食堂的饭菜,他们的饭菜荤素搭配适合老年人口味,价格合理,吃了也放心。先吃了看看,伐好再调,侬看好伐”

“明凤,阿婆听侬哦,为了这顿中饭你已经跑了好几趟了,阿婆听侬噶。”

离开李阿婆家,夏明凤随即联系老年食堂,帮忙垫付餐费给老人订了餐。而接到任务的老年食堂也非常给力,答应第二天就开始送餐。

母亲吃饭的这桩大事终于有了着落,社区食堂每天定时定点为李阿婆上门送餐,夏明凤也会及时和李阿婆进行沟通反馈,关心了解老人的日常用餐情况,李阿婆的儿子在电话中对居委认真负责、主动关心老人的工作态度连声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