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社区很有人情味!”这些普陀人用心守护“夕阳红”

2020-08-05 来源: 上海普陀

生活在宜川路街道的人都会发现,宜川的老年人特别多,不论是在熙熙攘攘的菜场,还是在闲情逸致的公园,都能看到三五成群的老年人买买小菜、聊聊家常。

宜川地区60岁以上人口占总数的42.06%,老龄化程度较高。宜川路街道立足老年人所思所需,积极汇聚社区资源,为社区老年人打造宜居舒心的生活环境,用“家门口的关怀”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家门口饭馆” 温暖居民心

宜川老年食堂,一个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既温暖又清凉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00805144730.jpg

宜川老年食堂

每天上午,86岁的周阿姨都会拄着拐杖早早来到食堂,不仅是为了看看菜,也是为了和工作人员聊聊天、解解闷。谈到食堂,她不禁竖起大拇指说:“我每天都来食堂,小张和我都是好朋友啦,他们菜也烧得软糯可口、干净卫生,关键价格还很实惠。我们儿女住得远,自己在家烧饭不方便,这个食堂帮了我大忙,咱们社区特别有人情味。”周阿姨脸上洋溢着轻松幸福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200805144952.jpg

86岁的周阿姨

“零距离”接触 打造健康防线

依托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长者照护之家等机构,成立送餐服务队、家政服务队和“孝心”服务队等特色队伍,为社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和精神慰藉等服务。


宜川老年食堂

宜川的老年食堂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按照食品卫生要求全面消毒杀菌,暂停堂食,预约外送餐食满足老年人就餐需要。食堂从5月25日开始恢复堂食,天气炎热时的时候,还会煮些绿豆汤给老人消暑。“免费的绿豆汤老解暑啦。”严爷爷眯着眼睛,高举着碗炫耀。如今,宜川老年食堂现日平均送餐量达到200份,范围远盖至中远、香溢地区。

微信图片_20200805145046.jpg

前来用餐的老人

“全覆盖”摸底 融入社区治理

为更全面、更精准地把握辖区内老年人现状,优先满足特殊需求,及时排除潜在隐患,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干部主动上门摸排高龄、独居、残疾、重病、失能、失智等老人情况。并结合老人具体特点研究定制个性化方案,对60周岁以上居民按照健康状况、子女情况及服务需求等进行分门别类管理,倡导融合社会力量,参与解决老年人的实际困难。

微信图片_20200805145103.png

“全覆盖”摸底融入社区治理

宜川路街道老龄委携手上海瑞福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30户老人开展一对一的居家辅导指导。工作人员结合老人的自身照护需求、康复需求、心理照护需求等情况,制定个性化指导方案,通过专业人员入户对家属及照护者进行现场操作演示指导,让熟悉的人在家中即可对老人进行专业照护,最大程度上减少被照护者的身体损伤。

精准贴心服务 居民获得感满满

宜川路街道还将“五必访”(即:生病住院时必访,生活发生困难时必访,家庭发生意外时必访,邻里之间发生矛盾时必访,有思想顾虑时必访)工作机制融入为老服务中,通过上门零接触解急难,拉近社区工作者与老年人之间的心理距离,进一步推进为老服务工作开展。

积极落实“老伙伴计划”,由社区志愿者向独居老人提供“每天一问候”“一周一上门”的服务,在探望和问候的过程中及时更新老人身体、精神状态的动态;开展“守望结对”,以每个楼组为关爱点,与老人子女签订《亲情协议书》,要求他们做到每周上门一次,每天电话问候,对老人提出的生活需求也尽量满足;在小花园、活动室等公共场所设立休闲桌、学习凳,为老年人提供高温消暑好去处的同时,铸造出一个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805145147.jpg

精准贴心服务

老龄委为老人们开展“银发无忧”“居家护理”等各类知识讲座,丰富多彩的活动和知识充实了他们的日常生活,“阿拉每天都很忙的,不仅能学到护理知识,还能交到许多‘新朋友’”。

微信图片_20200805145157.png

“银发无忧”“居家护理”等各类知识讲座

近期,老龄办还为社区高龄、独居老人开展了“夏日送清凉”走访慰问活动,给老人们送上了一份清凉,捎上一份关怀。老龄办干部细心询问了老人们近期的生活情况,用心叮嘱他们夏季要注意身体,饮食要卫生,预防感冒中暑。老人们被贴心、细心、用心的服务所感动,对街道的关心表示非常感谢。

微信图片_20200805145226.jpg

“夏日送清凉”走访慰问活动

宜川不断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用心守护“夕阳红”

社区生活充满人情味

居民群众获得感“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