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厢房遭遇“邻避”难题?普陀这个小区通过自治共治推上“正轨”!

2020-07-31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期,宜川路街道智荟苑小区生活垃圾厢房的“选址”问题终于尘埃落定。

如今的智荟苑大门两旁分别建立起简易垃圾厢房和四分类垃圾厢房。每天上午下午各开放一次,同时配备洗手池和空调房供工作人员休息。建设过程一波三折的背后,又有多少艰辛的汗水付出,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下平江智荟苑垃圾厢房建造的曲折进程。

垃圾厢房遭遇“邻避”问题

早在2019年4月,宜川平江三个小区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就陆续启动,平江一期盛世家园,平江二期嘉华苑建相继建成干净、整洁的四分类及大件垃圾收集厢房并投入使用,而平江三期智荟苑的垃圾厢房的推进,却在选址问题上“卡了壳”。

4月下旬,平江居委组织物业、业委会、党支部、楼组长、居民代表等召开垃圾分类推进会,就垃圾分类投放时间以及垃圾厢房的选址进行多次讨论、实地考察,但最终都因为大家的意见无法统一而没有实施。“都不想建在自家附近,业主群里又闹翻了。”居民往往举双手支持垃圾分类,但投放点若是选在了自家所在楼幢附近,就是一百个不愿意。

大件箱房助推临时点“转正”

为紧跟上海市垃圾分类节奏,2019年6月宜川路街道智荟苑小区通过居民会议决定,在大门口、9号楼边设立两个临时垃圾投放点。“您好,这是厨余垃圾属于湿垃圾一类,塑料瓶属于可回收垃圾……”志愿者在现场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相关知识,引导居民正确有序进行垃圾分类。

居民胡荣珠向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小区的志愿者们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一边引导居民正确垃圾分类,一边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小区的垃圾分类现在是越做越好,感谢阿拉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

稳步运行半年后,两个“临时点位”在小区居民的心中慢慢有了“存在感、依赖感”。2020年春节前夕,宜川路街道领导带队围绕新一年的工作“丈量”到智荟苑。当大家看到小区大件垃圾厢房前很多建筑垃圾例如长铁钉、碎瓷片洒落一地,占据小区正常行驶通道,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宜川路街道立即联系上级部门,为智荟苑免费建造简易的大件垃圾厢房。

2020年5月初,平江居委牵头各种项目美化小区环境,然而随着气温升高,大门口的临时垃圾厢房却因处于敞开状态导致气味弥漫,蚊蝇飞舞和小区环境形成了让人揪心的对比。空气中弥漫着恶臭味的智荟苑与“上海市文明小区”的称号实在有些名不副实,对比此前大件垃圾厢房的“落成”后的环境变化,小区居民有了让临时垃圾投放点“转正”的念头,希望改建成为标准化垃圾厢房。

自治共治推进建设走上“正轨”

为了减轻垃圾厢房选址周边居民对于异味、环境等问题的忧虑,智荟苑居民自治共治,通过不断协商讨论,吸纳居民提出的优化建议,将垃圾厢房的尺码尽量做到最小,距离做到离居民区最远。正值智荟苑业委会在换届改选期间,平江居委和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跨前一步,牵头组织全体业主对垃圾厢房建造进行投票。最终,点位选址最终以580票同意、27票反对、5票弃权的绝对优势取得了居民的认可。

 围绕垃圾厢房周边的安全问题,居委会与物业进行了沟通,在经过全面培训后物业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作业流程:管理人员与保洁现场全天候实施巡视监督和垃圾分拣;投放高峰时段保安人员指挥交通,小区门口两边不允许有第三排车辆停放,确保投放安全运行。志愿者们也夜以继日的坚守在厢房旁,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和规定的同时劝导居民们自觉分类投放,不要将垃圾丢在厢房门口或垃圾桶上。居委会还通过小区公众号倡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和厢房环境维护。

虽然智荟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厢房的建造过程经历了一波三折,但随着规范化厢房的落成,不仅减少了垃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更提高了垃圾分类的效率。“地上‘炸药包’、建筑垃圾堆不见了,道路干净了,恶臭消失了,智荟苑‘文明小区’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