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书记变身“设计师”,扮靓社区环境,为创城添“新意”

2020-06-24 来源: 上海普陀

宜川路街道光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凤霞,凭借那份与温柔形象不符的坚持与韧劲,带领着居委会团队,在疫情中为2600多名居民守牢家门,在创城中把小区打造得更加美丽。很多居民不知道的是,这支团队的“队长”是一名年轻的85后。

年轻的书记 带给社区别样活力

李凤霞此前在宜川路街道党建办工作,在统一安排下,2019年11月李凤霞履新居民区书记,85后的她是全街道最年轻的居民区书记之一,负责范围包括光新三村、光新路430弄、光新路480弄等26个门牌号,29个楼组,890多户……一开始部分居民和居委会工作人员都用略感疑惑,看着这名年轻、时尚的姑娘,都觉得她不过是来居民区里“挂名、镀金”而已。

一场突发的疫情很快让大家的看法有了转变。在她的带领下,工作团队深入社区2600多名居民家中逐一逐户排查摸底,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同时,组织人员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告知书和宣传资料,登记返乡人员、劝解聚集人员,对小区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消毒。守牢了疫情最吃紧时期的“大门一线”。

担任主任的黄敏在光新村居委会工作6年了,他也是第一次面对85后书记,黄敏说,“年轻书记带来的变化是‘可见’的,在居民档案电子化、资料申报、流程反馈上都有着更快的效率,在创意设计、楼道美化上也有着年轻人特有的风格。”

万千公寓楼组长葛阿姨同样对这位年轻干部记忆深刻,她说,“在楼道整治的过程中,她力量好像用不完,层层检查,本子上记录,对居民的承诺尽数做到。”

微信图片_20200624160032.jpg

李凤霞(左)检查消火栓

首个“作品” 万千公寓的“居民会客厅”

作为一名资格尚浅的“小巷总理”,李凤霞发现基层工作和想象当中完全不一样,从楼道堆物到电瓶车管理,从噪音扰民到停车位划线,从邻里摩擦到居民需求……创城工作要负责的事情细小琐碎,并不能仅靠理论知识就能解决。“以前在党建办参与创城工作就好像是‘榔头’,书记指哪里我打哪里;现在工作就像‘指南针’,要和团队一起找准方向。”

2020年创城工作对李凤霞来说犹如首场“专题考试”,心系社区的她带动社区居民一起做社区治理,让更多居民跟社区良性互动。为推进创城工作,光新村居委会联合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齐发动,对万千公寓这座建成1999年的大楼“美颜”,不仅包括墙面修复、160余扇消防门喷漆、门框除锈等常规内容,李凤霞还利用年轻人的思维创意,在万千公寓大堂设计了别出心裁的“居民会客厅”。

微信图片_20200624160036.jpg

改造后

微信图片_20200624160040.jpg

改造前

“增加公告栏让居民留心家门口的大事。”

“拾便袋让遛狗的居民能将文明带在手边。”

“照片墙让居民感受我们大楼和睦安康。”

李凤霞介绍着由她担任“设计师”的“居民会客厅”,整修后洁白的墙面、亮堂的楼道,一切都变得焕然一新,居民们获得感大幅提升。王大爷说,“一开始我想过肯定会好一些,但是真没从没想过会有这么大变化,现在楼道宽敞了,墙面整洁了,我很满意小区现在的环境。”而此前万千公寓的大堂环境一般,废弃沙发、木凳堆放在楼道内,鞋箱、橱柜、衣架、健身器材……甚至一度出现过堆物将整条通道占据只容一人通过的尴尬局面,居民们也是见怪不怪“默认”了堆物存在。

“压力大的时候,我喜欢看B站舒缓情绪。”

8个月的基层工作有太多瞬间让李凤霞难以忘怀。在创城点位清理楼道堆物工作上,有一户居民仗着自己年龄大就拒绝搬移物品,“你们应该照顾我,而不是给我添麻烦。”她亲自多次上门找到老人家,向她宣传改造好后更宽敞的楼道、更整洁的社区环境,也承诺帮助老人找到空间收纳旧物。最终居民被她的诚恳与耐心说服,不仅打开了违规加装的铁门,也打开了自己的“心门”,“李书记反复上门向我介绍,我很感动。她的一举一动,真正把‘温暖’送进了群众的心里。”

微信图片_20200624160045.jpg

李凤霞(左)布置工作

李凤霞的岗位职责,要求她成为一个“能说会道”的干部,但是李凤霞说自己其实并没有那么擅长沟通,对待居民的不理解有时候并没有那么“温柔”的脾气,“明明就是按照政策法规操作,我还要反复‘求’着他们,偶尔也会感到疲惫和烦躁。”李凤霞坦言,每当遇到“顽固”居民时,她就感受到自身业务能力的不足,与前辈之间的差距,依旧有太多工作方法需要再努力学习。虽然承担着社区管理的重重考验,李凤霞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解压方式,“压力大的时候,我喜欢看B站视频舒缓情绪。”

李凤霞委屈过、哭过,遇到不解烦恼过,但她并没有放弃,尽心尽力为光新村居民区2600多名居民办好每一件事。她谦和地说,“年轻人嘛,承压能力要像‘弹簧’一样,困难不会让我停止,只会让我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