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天拆走11扇“铁将军”,居民楼道“清爽”了

2020-05-28 来源: 上海普陀

房屋面积小,杂物又太多,楼道空着也是空着,不如建个铁门“圈地为宅”?在寸土寸金的上海,个别住户打起了公用通道的主意。今天上午,光新村居民区隆苑小区开展楼道整治行动,用时半天便将小区内私占走道的11扇铁门全部拆除,畅通了居民的“生命通道”。

动真格    十多年的私装铁门半天拆除

光新路480弄隆苑小区建成于2003年,有9个楼栋157户居民,其中6个楼栋“一梯两户”的房型相比传统老房,走道部分要宽敞上约3.5-8平方米,部分居民便动起了“歪脑筋”,私装铁门,“圈地为宅”堆放杂物,堵塞疏散通道。

“不少老小区都发生过楼道堆物、私搭乱建影响消防施救的情况,我们小区内老年人又多,一旦发生险情,很难实施自救。”光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凤霞介绍道。

早上9点,光新村居委会与社区民警、城管中队、街道消防安全办公室、服务队等组成联合“拆违组”。在该小区的15单元,一楼居民在公用走道上安装了一扇铝合金铁门,六楼居民在楼道内堆放了不少杂物……工人们在居委会的指挥下,将墙上的镙丝取下,用铁锹拆除门柱,最后将铁门拆除。社区民警和城管队员还在一旁对围观的居民普法,“私装铁门是违法行为,看起来方便,但是堵塞地却是自家的消防通道,一旦出事就晚了。” 物业、服务队对拆除过程中产生的垃圾立即进行了清理。

经过2小时作业,部分楼栋内11扇占道“铁将军”被全部拆除。

微信图片_20200529094657.jpg

服务队清理杂物

耐心劝    畅通居民“生命通道”

为了打通“生命通道”,居委会拆除铁门前在社区公告栏内张贴了告示,并对需要拆除违规铁门的家庭逐一上门通知。同时,利用广播、黑板报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一单元6楼居民不仅私建了铁门,还自建了一间大约4平米的“储物间”,里面有衣服、工具、报刊等各类杂物。一开始他对居委会要拆除铁门的要求非常抵触,隔着铁门对居委会工作人员说:“住在顶楼又没有影响其他人,我和老伴都是快70岁的人了,你们应该照顾我而不是为难我。”

微信图片_20200529094710.jpg

工人拆除铁门

吃了几次“闭门羹”的李凤霞并没有放弃,她与居民代表多次上门沟通,晓之以情,普之以法,“前前后后去了5、6次,告诉他私装铁门的危害性,我们还准备了《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管理办法》向不理解的居民解释。”最终,这户居民在反复沟通下终于松口同意居委会拆除铁门,让出“安全通道”。此外,对部分年老体弱或堆物较多居民家庭,居委会还安排社工上门整理堆物。

看着自家楼道整洁一新,居民们纷纷点赞,“现在安心了,楼道靓丽了不少,上下楼更加方便了。”

微信图片_20200529094736.jpg

被拆下的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