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坚持送餐!这家助餐点让这里的老人吃得安心、吃得舒心

2020-05-14 来源: 上海普陀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头等大事,一家社区食堂不仅能为居民提供便利,也是老年人居家生活的重要保障。此前,许多社区食堂因疫情防控陆续停业,但在宜川路街道,有一家为老服务中心食堂,即使在疫情高峰时也坚持通过外送的形式为老年人提供餐食服务。据统计,这家为老助餐服务点在2月至4月期间合计送餐约15800余次。

休息3天后,“急速”复工满足老年人需求

如果不是中午时分弥漫在小区里的阵阵香气,很少有市民能发现在宜川一村5号楼,还藏着一家宜川路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赵园)老年食堂服务点(以下简称“老年食堂”)。

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宜川路街道日常共设3个为老助餐服务点,包括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赵园老年食堂、香溢片区老年助餐点及交西片区长者食堂,出于疫情防控需要,香溢片区及交西片区相继暂停堂食,服务老年人餐食的重任全部交给老年食堂。

据了解,为满足宜川路街道60岁以上老年人餐食需求,这家仅有9名员工的服务点,在疫情期间送餐范围不仅没有缩减,还由原来的老宜川片为主,扩大至整个宜川路街道,涵盖了老中心片和中远两湾城区域,平均每天的配送量在200份左右。

微信图片_20200514134640.jpg

中午时厨师在做菜

食堂负责人蒋义介绍,受到疫情影响,食堂1月31日起闭门,原本计划到春节假期后再复工,但“计划赶不上变化”,蒋义说,“停业的三天里,我和街道服务办陆续接到许多老年人的电话,有的人说食堂如果一直关着,他们都不知道在疫情期间的午餐怎么解决。面对老年人的需求,我们决定在符合防疫要求后,立刻恢复营业。”次日,宜川路街道社区服务办便紧急协调,调集人员、物资,按照疫情期间的食品卫生要求,在闭店期间对食堂全面消杀,2月3日起老年食堂便恢复营业。重新营业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取消堂食业务,全部改成了预约外送。

微信图片_20200514134646.jpg

工作人员消毒

实行外送业务后,对于老年食堂工作人员来说最明显的改变是上班时间更早了,流程更加繁重了。食堂工作人员说,“每天配菜时间从8点30分提早到7点;为配合各小区防疫要求,避免路上耽搁,配送时间相应地提早到10点30分开始。由于回收餐具的消毒措施比之前更严格,午班也从13点延迟到了15点结束。”

为确保疫情期间餐食品质,老年食堂增配了一名专职消防员来提高消杀频率,送餐车也确保“送一次,消毒一次”。面对春节期间上涨的肉蛋菜价,老年食堂通过增加采购量、调整采购渠道的方式来降低运营成本,蒋义坦言,“疫情期间其实厨师们、阿姨们都有过担心,但面对着周围片区陆续关门的情况,工作人员中没有一人提出过关门,他们一直给自己打气,‘配送时穿件雨披、戴上口罩、眼镜,不会有问题的。’”

微信图片_20200514134650.jpg

配菜

“我们提供的是‘外送’而不是‘外卖’。”

记者约上蒋义采访的时间是11点,在短短半小时内,采访被他的手机铃声打断了10余次,电话那头不出意外地都是老年人“催饭”,蒋义对着手机连连致歉,“饭在路上了,路上比较堵,阿姨请您稍等。”“今天慢了是伐?不好意思,今天份数有些多,我来帮你催一下。”蒋义笑称,“催饭”电话平均每天都有20多个,疫情期间更多一些,“我们工作人员不多,每天上岗的外送人员在1至2名,高峰时要送60家,偶尔厨师也会被‘征用’为外送员。今天正午30度的天气,我在电话里被老人‘抱怨’几句,哪里比得上他们在外奔波的辛苦。”

作为一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蒋义坚定地认为自己提供的是“外送服务”而不是“外卖产品”。一个“送”字,要求老年食堂不仅要把菜品“送达”,还要给老年人“送去”笑脸和关心。蒋义略带伤感地说,“今年年初在中远两湾城,我们外送员朱师傅给一家独居老人送餐时,房门没敲开,以为老人没在家就把餐盒放在房门口,第二天他再次送餐时发现餐盒还在门口,就立刻联系了居委会,结果发现老人已在家中离世。”据了解,通过食堂订餐的老年人多数是独居或者腿脚不便,很多时候他们一天不出门,外送员是他们每天能看到唯一“外人”,久而久之,外送员和老人也变成了邻居一般,碰面时会唠唠家常。作为公益性质为主的老年食堂,送的不仅是一份热菜热饭,更是送达了街道、社会对老年人的关心。

“颜色丰富一些,心情也变得好一些。”

在春节期间只休息了3天便上岗的李军是老年食堂的一名厨师,自称“机动岗”的他偶尔还担任消毒员、配送员、采购员的岗位。在疫情期间,他的“职位”还多了一个——“菜品设计师”。原来,在售价11元的套餐中,除了大荤外,还能看到4种以上的蔬菜“彩色”地搭配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200514134655.jpg

今日盒饭

“三丝配莴笋,配上黑木耳”

“葫芦卜肉片里面放些蒜叶”

“番茄炒蛋多加点葱”

这些老年食堂提供的家常菜,在疫情期间有了一些“精巧”地变化——菜品经过了李军的精心搭配,变得更“多彩”了。他非常朴实地说,“疫情期间感觉老年人心情比较沉重,希望他们吃饭的时候能看到的颜色丰富一些,心情也变得好一些。”

从2月3日到5月12日,宜川路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赵园老年食堂服务点的堂食业务已经关闭100天了。随着疫情逐步平稳,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期待能重新回到老年食堂就餐,蒋义介绍道,食堂将按照街道社区服务办统一安排,在前期消毒的基础上,配齐了体温枪、免洗消毒液等物资,可以容纳40余人的餐桌也将调整成对角座位,确保老年人保持适当的距离。

“只要被批准开展堂食,第二天我们就能准备好迎客,非常期待看到老年人吃饱后满足欢乐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