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单车塞满路,如今变身“美丽街区”!普陀区加快提升文明示范街区创建工作水平!

2020-05-09 来源: 上海普陀

微信图片_20200509170215.jpg

区委副书记顾军实地调研

为加快提升普陀区文明示范街区创建工作水平,5月8日下午,区委副书记顾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实地调研位于宜川路街道的文明示范街——中华新路建设情况,并召开了文明示范街创建现场推进会暨创城实地测评工作部署会。

微信图片_20200509170221.jpg

区委副书记顾军讲话

“如何监督店家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呢?”“街道怎样调动商户参与自治的积极性?”……在中华新路,顾军一边听取街道对于示范街建设情况的介绍,一边向沿街店家、网格中心人员、城管了解示范街的治理现状。在看到商户主动在店门口摆放花卉装点门面的做法后,顾军表示,围墙内是居民的家,围墙外是商户的家,打造文明示范街,一定要发挥商户的主动性,加强自治共治,确保管理成效可持续。

顾军指出,要把握关键点,对实地测评点位、实地测评标准、问卷调查对象,确保心中有数。要聚焦薄弱点,巩固整治成果。围绕实地测评工作中的小区、街区两大薄弱点,加快推进小区楼道堆物整治、楼道墙面粉刷及各项短板工作,着力解决街区车辆停放、商铺跨门营业、街区设施破损等问题。要凝聚各方力量,增强创建合力。各街镇、委办局要加强配合,坚持条块协同,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创建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

会上,来自宜川路街道、中华新路街区党支部、自治商户代表分别围绕道路创建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区文明办负责人就迎接创城实地测评工作作部署安排。与会领导为首批三家文明商户颁发奖牌,鼓励商户继续创先争优。

中华新路“文明样板路”

据了解,为打造中华新路“文明样板路”,宜川路街道会同相关部门,围绕样板路创建启动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关于推行“路长制”打造“美丽街区”的实施方案》,即“八个一工作法”。作为“八个一工作法”中的“一评”,街道依据“月评”十条,每个月对中华新路的商户进行检查评价,在此基础上评选出每季度的文明商户。

中华新路跨越静安、普陀两区,其中,中华新路宜川路段近200米,有沿街商铺63家。由于商户密集,门店经营范围广,市容环境管理难度较大,中华新路一直以来也是街道文明创建工作的难点,为此,街道也动了不少心思。

“我们统计过,高峰时期这条道路‘塞’满了将近400辆单车,可谓是‘车山车海’。”宜川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了杜绝中华新路上共享单车的“回潮”现象,年初,调动街道、居委会乘势而上,发动居民及志愿者参与,通过加强路面管理、减少非机动车停车区域的举措,解决了共享单车集中乱停放“难题”。针对沿街商铺垃圾分类管理始终不到位的问题,宜川路街道还首次启动了“商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清运机制,沿街商铺清运垃圾由普陀区收费所统一上门签订收费协议收取相关费用,按照每天早上一次、下午一次的频率,进行定时定点收运,从而改变以前由三轮驳运车被动行驶至店铺门口多频率、小容量、不固定的清运方式,在提升街区的环境卫生,同时也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我现在已经习惯下午定时定点丢垃圾了。”在中华新路上经营早餐店铺的小陈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