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如何“逆生长”?且看泰山二村“旧貌换新颜”

2018-07-02 来源: 上海普陀

老旧小区如何“逆生长”?且看泰山二村“旧貌换新颜”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一大重要课题。自2017年8月起,上海市普陀区围绕“同心家园”建设,致力于打造老旧小区改造转型示范小区,并希望探索出一个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位于普陀区宜川路街道的泰山二村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修建于80年代初,小区内的违建数量居宜川之最。老宜川人谈起这里时总会皱着眉,对你摆摆手说:“那里太乱啦!”由于小区已迈入“高龄”,这里存在着人车混行、停车混乱、配套设施缺失、卫生环境差等老旧小区的“通病”,对小区进行升级改造成为许多居民的心愿。然而,老旧小区的改造经不起大拆大建的折腾,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进行改造,于无声处为居民带来身边的“微幸福”,泰山二村精品社区改造工程或许给出了答案。

以人为本为老人们打造一个更安全的家

据介绍,泰山二村共有25幢楼1230户居民,常住人口超过3000人,其中老龄人口占到35%。在这个老龄化严重的小区,安全尤其是消防安全是小区改造首先考虑的问题。然而,小区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规划之时,并未配备完善的消防系统,消防用水离小区较远,如若发生火情,只能通过消防车拉管灭火,救援行动很可能因此耽搁掉“关键的几分钟”。而如今,小区每个楼道里都安装有自动喷淋设施和消防箱,每隔5-6幢楼就安设有消防龙头,确保消防水源全覆盖,为社区居民解决了一个很大的消防隐患。

此外,泰山二村内还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比如人车混行的问题,出入车辆行驶在公共空间逼仄的小区内,时常发生“堵车”的情况,行人的安全也受到了威胁。加之小区旁边的菜市场,之前有部分摊位将后门和仓库设小区内,导致进入小区的人员复杂,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小区的安全管理。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保障居民的安全,改造工程关闭了菜市场通入小区的侧门,拆除了在小区内违建的商贩摊位;只保留华阴路上进出小区的两个大门,和骊山路上一个夜间关闭的便民回形人行侧门,同时引导车辆单向行驶,并在小区的关键点位加设监控设备。这样一来,进入小区的车辆和行人将更有序、可靠,居民的安全更有保障。

贴心便捷美丽家园焕新颜更宜居

老旧小区的生活设施普遍比较陈旧,未形成完善的功能体系,这极大地影响了居民的生活。此次“同心家园”建设工程将改造的目光投向小区内功能体系的重新设计和设施的更新升级,于细微处为居民生活提供温暖和便利。

“停车难”在泰山二村这样的老旧小区格外突出,车辆挤占社区公共空间的情况时有发生。对此,改造工程按照“四个统一”的标准大刀阔斧地将小区内500 多个点位,共计6000 多平米违建一一拆除,包括原先靠近菜市场的违建摊位和菜场冷库,同时在保证绿化的前提下,拓展道路空间,为小区增加了30多个停车位。

过去,每逢下雨天,许多顶楼居民家里的墙面就会出现渗雨的情况,从去年4月起,泰山二村开启了“平改坡”改造工程,多层住宅的平屋面改建坡屋顶。“平改坡”工程竣工后,不仅老式房屋外立面变得漂亮,住在顶层的居民也明显感受到平改坡的好处:雨水顺着屋顶上的斜坡流下,不再有因为雨水淤积导致的渗水情况;特别是在遭受暴雨、大风等外界因素引发的噪音影响时,多加的一层斜坡屋顶可减少噪音。此外,坡屋顶还有利于顶层的隔热,彻底告别过去“夏天酷热如同闷罐、冬天寒冷屋顶凝水”的烦恼。

一个宜居的社区同时应该是有温度、有文化的社区。此次改造工程的一大亮点是在小区内增加了五处生态小景观,居民们亲切地称之为“泰山五境”。镂空景墙、廊架、藤墙等景观,烘托出泰山二村“永登、明志、重德、泰安、融合”的文化氛围,共同形成了“一轴一脉,五园成境”的设计。此外,改造工程还将原本位于主干道上的一个垃圾站移位至泵房处,引入专门的垃圾处理机,每天两次及时处理生活垃圾,同时为垃圾站设计了一面绿植墙,也增加了一道社区景观。

生活在泰山二村的居民惊喜地发现,这个曾经的老旧小区正一点点地进行着“微更新”,正所谓“老得优雅,旧得有味”。

科技赋能 老旧小区时髦又“聪明”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技术是否能为老旧小区改造助力?在高科技赋能下,泰山二村这个“高龄”小区变得越来越时髦也更“聪明”了。

在小区的出入口处,小区安装了自动识别装置,不仅能精准地识别各类车牌,还能实现高清度抓拍。小区的监控点位从原来的32个增加到48 个,增加量达50%,设备也相应更新。小内的信息告知栏也升级成为LED 信息电子屏,广播系统也重新布线,进行了完善,第一时间将重要信息推送给居民。值得一提的是,泰山二村精品社区改造工程的一大亮点是智能车棚。过去,停车棚的管理主要靠一名人员驻场记录和管理,居民们自己拉线为电动车充电,内部杂乱不堪,还有不少安全隐患。智能化改造后,车棚全程无人看管,安全指数却高达五颗星。居民进出车棚实行“一人一卡”,棚内还安装有自动充值式充电装置和24 小时监控装置,既节约了人力成本,又加强了对车棚的管理。

综合修缮 引入最近城市管理理念

5月中下旬,随着精品小区改造工程进入了收尾阶段,泰山二村的小区面貌较以往已经有了大幅提升,住在小区29 号顶楼的徐先生兴奋地说:“以前羡慕别人家‘平改坡’,如今自己也能享受冬暖夏凉了,也不懂担心墙面潮湿霉变了。而且地面经过重新铺过,小区里的老年人走路再也不用担心‘一脚高一脚底’了。”靓丽的斜坡屋顶、平坦的沥青路面、新设的残疾人通道、整齐的电缆走线、坚固的晾衣架……泰山二村的居民每天都能看到改造工程给社区和生活带来的变化和便捷。同时,小区的精品化改造引入海绵城市理念,在“无违创建”拆除违建的基础上及时补绿种绿,小区路面等的更新采用环保材料,实行雨污水管道分离,小区的环境更加绿色环保。

更令周围居民羡慕的是,泰山二村已将1000 多平米的小区中心花园进行了升级,现在的小区中心花园集休憩亭、健身设施、儿童游戏区、弈棋亭廊和健身步道于一体,成为居民休憩与锻炼的好去处。这个曾经“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在经历了改造修缮后,正通过“微更新”迈向更加注重空间品质和活力的“逆生长”阶段。

微信图片_20180702160603.jpg

微信图片_201807021606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