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尚万里人丨接种疫苗的你可曾留意过他(们)?

2021年08月2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0年,疫情不期而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一个万里人都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白衣天使逆行、人民警察守护、社区干部奔忙、物业保安尽责、志愿者们奉献、居民群众互助,一个个传递出“暖心温度”的暖心小故事一一上演……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正因为有这些最美万里人,让人更爱这座美丽万里城。可爱可敬的众多面孔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的足迹串联起防疫管控、疫苗接种的每一步。

沿街商铺的大管家

08:00 富水路

“老板,你们店里***第二针疫苗时间到了哦,今天就可以去接种了。”

“昨天打好针没什么不舒服吧?早打早放心是不是?”

这是万里市容服务队队员例行巡查时说的最多的几句话,每天从早到晚走街串巷,市容服务队的他们也许是疫情下最“闲不住”的一群人。

疫情防控初期,根据工作总安排,他们集中精力协助街道加强人员排摸、及时核对店铺出入人员信息,增强街面人员密集场所巡管力度,防止店面“偷偷”复工;疫苗接种工作开始,队员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全员接种,并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海报做好宣传、指导商家进行疫苗接种,为全员接种的商铺张贴“全员接种凭证”。

为加强疫情防控的精准有效性,街道引入“沿街商铺管理系统”对沿街商铺从业者信息逐户排查摸底,实时核对和更新确保了基础数据的完整和准确,也为日后街道加强常态化管理提供了依据。

0827_143012_758.jpg

疫苗接种的专属服务员

09:00 区集中接种点、新泉路卫生服务站

“健康云注册好了伐?没有的话扫码注册下。”

“大家再检查下必备证件:身份证、注册码、承诺书。没带承诺书的找我来拿。”

由于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暂时没有落成,起初,居民们想要接种疫苗,都要去区集中接种点完成。在万里街道接待点位,队员们从早到晚坚守岗位,协助街道工作人员接待登记,引导有序入场。居民区每每上门动员居民接种的时候,总会带上一句“现场认准有万里市容服务队标志的黄马甲,有问题找我们自家人”。

及至家门口紧急开辟的临时接种点投入运作,服务队更加忙碌了。搬运物资、搭建遮阳篷、发放口罩、凳子,严格检查“随申码”、戴口罩、测体温等防疫措施,引导市民排队保持“一米线”,与现场志愿者一起,协助分流人群、维持现场秩序,提供答疑解惑、帮助登记放号……这些工作看似平常琐碎,但关于市民安全和满意度,一丝不得马虎,要投入大量的耐心和精力,队员们全程的保障,不仅提高了接种效率,也让接种工作更多一份温暖。

20:30 各居民区

为切实方便居民就近接种,街道持续优化疫苗接种安排,“苗苗背包队”根据排班表将服务送到各个居民区。服务队员们早上打开空调、冰箱,搬运物资、布置现场,为一天的接种做好准备;晚上接种结束,他们还要等到消杀结束,收拾现场、检查门窗、关闭电源,又是走得最晚的。

历时数月的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中,市容服务队员们不仅是市容环境的守护者,还是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变换着不同的身份:遇到情绪激动的居民,他们是调解员;遇到赶时间或是需要疫苗配对,他们做起了驳运司机;需要运送物资,他们又当起了“搬运工”……

 0827_143051_248.jpg

是身边的小伙伴

也是我们的超级英雄

20:00 万里辖区各主次干道

上海的夏天,时常有台风“光顾”。

早起出门上班上学的你,庆幸躲过大风大雨的“侵袭”时,有这样一群人,在万里的任何一场风雨中,从不缺席。

疏通下水道、协助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倒伏车辆……一路清除道路障碍,一边协助险情预防,弯腰、俯身,成为暴风雨中最美的姿势。极端天气中,他们抚慰着受创的街区,也安定了我们的心。他们是台风天里的逆行者,是守护城市的超级英雄。

平日里,清洁城市死角、消除“四害”有他们;整治无证摊点、拆除违法建筑有他们;发现并取缔活禽交易的“盯点”工作也总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我们身边的“黄马甲”,他们的行动轨迹串起大大小小的商铺,他们的身影,见证了万里的晨光熹微、暮日黄昏。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们就是我们身边可爱的小伙伴,在社会所需,力所能及的领域里作为着,守护着每一位居民。

 0827_143126_696.jpg

他们的故事也许你早已听说,他们的面孔你也可能早已见过。但是,他们故事远不止于此。在街头巷尾,在每一个充满希望的早晨、每一个静谧的夜晚,他们的守护都在继续……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