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严谨、服务贴心!普陀这里的城管拆除房屋交易前“最后一平米”

2020-09-04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期,家住普陀城管万里中队辖区内的一对老夫妻在准备进行房屋交易时发现,他们的房屋被“冻结”限制交易,情急之下老夫妻二人赶紧前往城管万里中队询问情况。

城管队员了解情况后表示,或因房屋附有违建而被注记,并随老人回家中核查。经城管队员现场检查发现,该房屋确实附有阳光房、洗衣房两处违建,约合面积20平米。为帮助两位老人准确知晓须拆范围,城管队员详细与老人及其子女说明违章位置。该户业主随即自行开始拆除违建阳光房。

几日后,该户业主再次联系中队,表示违建已拆除,申请解除建(构)筑物的产权限制。城管队员上门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经查在洗衣机上方仍有构筑物未拆除,剩余约1平方米,按照《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不符合解冻要求。对于城管队员指出的留存构筑物,两位老人解释,是为了保障洗衣机设备用电安全,并表示自己不懂电路维修,拆违工人也已离开,“最后一平米”的自行拆违确有困难。

考虑到两位老人年岁较高,对房屋解冻心切,且对整改落实较为配合主动,城管队员向中队汇报情况后,经中队请求属地街道协调安排专业拆违队,帮助老人完成违建拆除,并协助搭建了符合规定的雨棚,以确保老人及其家人用电安全。

目前,该房屋的拆违整改已符合规定要求,城管中队正按流程推进取消注记程序,并已将进展主动告知两位老人。老人看房屋正在“解冻”、合法交易在望,很是高兴,而对于城管队员专业、贴心的执法服务更为满意,“本来以为‘解冻’很麻烦的,没想到城管动作这么快,还帮我们解决好户外洗衣机接电问题,为我们省了不少心。”


随着“违建注记”(即对附有违建房屋进行注记、限制交易)完成率的提高,普陀城管各街镇中队受理的业主“解冻”诉求日渐增多,所涉房屋违建的整改率也同步提升。在此类诉求的日常受理过程中,普陀城管将始终秉持严格执法的工作态度,同时坚持执法为民的职业精神,依法依规指导、帮助业主拆除房屋交易前的“最后一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