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停车难”,普陀的他们化解小区居民的“心头大患”!

2020-08-27 来源: 上海普陀

停车难导致邻里关系出现摩擦,楼道充电带来安全隐患如何破解?长久下不了楼,无奈成为“悬空老人”,是啥滋味?路遇80多岁的老党员志愿者,正不辞辛苦坚持做垃圾分类志愿者,有着怎样一份感动?……居民区的小巷总理们,作为离居民最近、与居民最贴心的“主心骨”,面对基层治理中的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带着民情笔记本,以“人民城市”理念为指引,一路“升级打怪”,努力办好居民门口事、做好居民贴心人。

一篇民情笔记就是一本民情账本,民情笔记越记越厚,民情账单的分量也就越来越沉,“这里面有群众的诉求和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们通过一页页的民情笔记,看看我们的“弄堂书记主任”在小区治理中的感悟和心声。

“下班回来带着一身疲惫,竟找不到一处可以停放的地方,进也不是,出也不是。”在万里欣苑小区,提起困扰自己许久的停车难问题,老李直皱眉头:知道停车难,没成想它成为自己的“心头大患”。老李的忧心事,在6月份,被中浩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苏华军记在“民情笔记”上。

位于万里街道中浩云居民区辖区内新泉路66弄的万里欣苑小区建成于2006年,有4栋楼5个门洞,现有居民359户,属于袖珍型小区,毗邻交通路主干道,交通便捷,隔壁是洋洋体育健身中心,环境整洁优美,左邻右舍之间关系融洽。但是,在这片烟火气十足的街角,长久以来存在着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成为困扰居民的老大难。

“业主的不满无处释放,与物业、保安的摩擦时有发生,非机动车车位不足,堵塞消防通道、地下车库出入口,楼道充电有隐患”,这一情况被苏华军牢牢记在心头,与物业、居委干部一起琢磨方案,今年6月份,借由文明城区创建补短板的时机,他立马牵头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楼组长组建“万里欣苑停车改建筹备小组”,小组先后召开楼组长会议和居民代表会议,在共同参与、共同协商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街道的支持,最终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案:一方面对小区的5块老旧机动车停车坪进行改造、升级,扩大原来机动车停车的面积;另一方面将小区门口的一排灌木丛改建成停车坪,大大增加了小区的停车数量。

社区是我家,服务靠大家。机动车停车坪改造后,得到了居民的一致点赞。这份赞赏,不仅缘于苏华军的努力,也给到腾车位过程中的种种付出:业委会主任陈其良不顾自身病情,走街串巷做居民工作,坚持到住院前的一刻;业委会副主任黄乃君为保证停车坪的质量,高温之下给地坪铺沙,每天上午一包沙,下午一包沙,整整一个星期,汗里来汗里去。

在完成小区机动车停车改造后,苏华军又牵头业委会、物业对小区非机动车进行排摸,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359户人家竟然持有电瓶车、自行车、儿童车900多辆。在街道对口科室、居委会的共同努力下,非机动车地下车库的杂物全部被清理出来,腾出一部分停放空间。针对楼道和消防通道内的非机动车,居委干部在宣传栏、非机动车上张贴温馨提示通知居民,过一段时间无人认领的,将作为僵尸车处理。时间期满后,居委会联合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进行清理、集中堆放。同时,重新规划地面非机动车车辆停车线,安排志愿者每天巡逻,发现乱停乱放及时纠正。如今,经过大力整治和持续维护,小区停车秩序有了极大改善

“社区是我家,服务靠大家”。小区建设仅靠居委会有限的人力是无法完成,也完成不好的,只有通过引导和团结小区内一切能够凝聚的力量,让居民群众共同参与,才能做出让居民满意的事。

“善用议事平台,‘三驾马车’同向发力”。要充分利用好“红色议事厅”“读书会”等平台,通过协商、沟通、自治、共治形式,真正把百姓事情的自主权交由他们自己,居民群众才有满意度、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