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消防救援站,探秘“烈火英雄”是怎样炼成的

2020-08-10 来源: 上海普陀

地震洪水、山体塌方、火场救援、水中救人……每当灾难和意外降临,人们纷纷躲避时,有一群人选择逆行而上,只留伟岸背影。身处最危险的中心,他们无惧生死,为人们赢得生的机会,他们就是可爱的消防指战员。

8月7日下午,普陀区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的师生们走进了万里消防救援站,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消防救援站里红色的大门、帅气的消防车和可爱的消防指战员都让同学们既熟悉又陌生,消防指战员们细致地给师生们讲解各式消防神器和消防知识。 


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的同学们走进万里消防救援站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围着消防车,消防指战员们给同学们展示着车上各种消防救援器材,防护设备和破拆工具。这个外形酷似氧气瓶设备叫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由于高浓度氧气在火场会产生爆炸,空气呼吸器的罐体里装的是压缩空气。看似简单的装备,戴起来却不简单。


同学们认真听消防指战员讲解防护设备

“这个要顶着下巴,从下往上戴。”平时只在网上看到过这个设备的图片,今天终于看到了实物,慎谦同学第一个报名试戴空气呼吸器。在消防指战员的专业指导下,尝试了好几次,好不容易才戴上了呼吸器的面罩,通红的小脸上已经渗出不少汗珠。

“现在要吸钢瓶里的压缩空气。”呼吸器阀门开启,用力地呼吸到压缩空气的瞬间,慎谦深深体会到消防队员逆行火海的艰辛与不易,“背上这个空气罐,它很重,我根本背不了几分钟的,戴上面罩以后,空气罐的气闸开了以后,再呼吸的话就会觉得有点困难,因为罐里的空气比较少,平时简单吸到的空气,戴着面罩就要吸一大口。”


“这个是警报器,是消防人员救命'神器'。”

而另一边,同学们在消防指战员带领下,认识了长的像大蟹钳的电动剪切钳,救命用的报警器,还有破门“神器”——没有锯齿的锯子。“这个叫无齿锯,无齿锯是用来把门锯开,把锁这边锯一个口子,就能顺利把门打开。”消防指战员们幽默诙谐的讲解让师生们在欢笑中重新认识了消防工作。

在高温黄色预警的天里,穿上消防服是一种怎样的感受?晋元高级中学附校的同学们绝对有发言权。训练场上,5名同学们在消防指战员的指导和帮助下,用了7、8分多钟才穿上了整套消防服。“消防人员太难了,消防员穿上这身非常热的衣服,再加上背上非常重的器材,在有火的房间里肯定更加热,我也体会到了消防员非常不容易,为我们救火很英勇。”


同学们体验消防服

消防指战员们告诉同学们,从接到出警指令到车辆出库,限时60秒,这其中就包括穿戴消防服的时间,大家无不惊叹。更让同学们激动的是消防指战员日常抢险演练,宛如闪电般架起消防梯冲进掩体,他们的眼中没有丝毫恐惧,有的只是坚毅果敢。此情此景,让同学和老师对消防指战员的敬佩之情更加深了。


同学们合力扛起消防梯

“今天这样零距离的接触也让同学们看到幸福生活背后,我们消防战士的一种守护和艰辛,同时也让孩子们树立为社会学本领,长大为社会做贡献的理想信念。”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党支部书记杨戈表示。

“通过这样的互动交流,我们可以向师生们宣传消防知识,培养他们的消防意识,对消防工作也是很好的推广。也让孩子们直观了解消防这一职业。”万里消防救援站战斗一班副班长张华健告诉记者,从事消防工作,不仅要有强健的体魄,过人的勇气,还要心中有担当,这是要从小潜移默化的。


同学们收获了不少消防安全知识

万里消防救援站的消防之所以能成为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的师生们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地,主要依托了万里街道区域化党建为抓手,整合辖区内的社会资源,夯实街道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万里街道社区党建办主任刘辉向记者介绍:“万里消防救援站和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都是街道区域化党建的共建单位,一方有需求,一方有资源,街道通过党建平台,项目化对接,为辖区内的学生和青少年提供一个家门口的社会实践基地,让孩子们的暑假更有获得感。”

未来,万里辖区内的艺术空间、金融服务机构等都有望成为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体验的同时,也让辖区的共建单位更好地融入社区,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