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心脏骤停、异物梗住呼吸道、流鼻血不停怎么办?这堂“生命救援”课上“干货”满满

2020-08-06 来源: 上海普陀

“碰到家里有人心脏骤停了怎么办?”

“鱼骨头卡住算呼吸道梗阻吗?”

“伤口出血,流鼻血怎么办?”

8月4日,上午9点,凯旋公寓居民活动室里,听着急救培训老师问出的三个开场题,阿姨爷叔们不太确定地给了五花八门的答案。

微信图片_20200806143823.jpg

现场演示时 阿姨爷叔都伸长了脖子要看个仔细

“双手相握,用力捶打胸口,电视里都这么演。”

“鱼骨头卡的是食道吧,应该不算呼吸道。”

“流鼻血就把头太高呀,血就流回去啦。”

阿姨爷叔们一边回答还一边动作演示,引得哄堂大笑。来自利群医院的急救培训老师王医生在随后的课程上,对这三个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学到不少急救知识。

心跳停止,只有黄金4分钟的抢救时间。“家里一旦有人突发心脏骤停,我们第一时间要拨打120,立刻进行施救。”在王医生的演示下,阿姨爷叔了解了要实施心肺复苏,必须先做判断。“无意识、无呼吸、无心跳,判断时要注意几个动作要领。”轻拍模拟人生肩膀,贴着其耳边,王医生呼唤“先生,先生......”。“贴在耳边呼唤可以更准确判断这个人是否有意识,就算是耳朵不好,你贴在耳边叫他,如果意识尚在,也是会有一点反应的。”随后,王医师伸出两指轻轻平搭在咽喉感应脉搏,“这里注意,切记不可以用力去压,或者抠昏迷者。”王医师提醒,测脉搏的同时可以观察其胸口是否有起伏,判断是否有呼吸。

微信图片_20200806143841.jpg

随后的心肺复苏演示,王医生将每个步骤拆分,仔细讲解动作要点。“右手手掌叠在左手手背上,手指交叉,以掌跟按压两乳头连线中点。双臂一定要绷直,与患者胸部垂直,不能弯曲,双肩在双手正上方,重力垂直向下按压,频率约每分钟100-120次,深度约5cm。胸外按压30次,再口对口吹气2次,反复循环,直到医生赶到。”比出了一个“OK”和“V”的手势,王老师告诉居民们,记住这两个手势就能轻松记住“按压30次”“吹气2次”的口诀。

“王医生,阿拉外甥女,吃东西容易呛到气管里,这个该怎么处理呢?”“拍背。”“用手抠。”听着居民们各种独门绝技,王医生有些哭笑不得,一一解释了这些独门绝技的不当之处,“拍背只能用在刚刚发生气道异物梗阻时,而且病人还要有意识能够配合你的操作;抠取异物容易造成更大的危害,不宜使用。”随后王医生演示了腹部冲击法,冲出异物,并告诉居民这种方法可以自救,也可以互救。如何给伤口止血?如何正确处理流鼻血?在一个多小时的急救培训课上,王医生深入浅出地指导阿姨爷叔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

微信图片_20200806144000.jpg

阿姨爷叔上课很认真

“这个培训很实用的,都是平时可能发生的状况,今天算是学到了救命的办法了。”居民周阿姨高兴地告诉记者。普陀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是万里街道居民区培训的“必修课”,今年受疫情影响,停课近半年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与近期正式回归。截至目前,今年已开展普及培训11场,培训人数471人,救护员培训1场,培训人数32人。通过急救培训课程进社区帮助更多的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掌握必要的自救互救方式,更好地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与安全,同时也让居民更加真切地体会到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