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这个老小区改出新面貌,老住户过上新生活

2020-07-14 来源: 上海普陀

万里街道的万里香泉苑小区是1997年建成的混合型小区,既有商品房、售后公房,也有拆迁回迁房,共有1212户居民。由于该小区使用年限较长,外立面老旧、空鼓、开裂,小区下水管道老化,居民家中漏水、渗水情况严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租户车辆和外来车辆的不断汇入,小区停车位严重饱和,供不应求,停车难而引发的矛盾与投诉屡有发生。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面对社区居民多样化的需求,香泉路居民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三驾马车”和多元主体作用,秉承“汇民智、知民意、集民力、顺民意、惠民生”的理念,将“一品香泉”自治家园理事会升级打造成为社区“红色议事厅”,深入推进“1+3+X”运作机制,整合力量齐抓共管,全覆盖收集民意、立项商议、民主决策,实实在在为居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把一个老年人多、困难人群多、老旧院落多、生活设施陈旧的社区转变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区。

疑难杂症进议厅  集思广益破难题

针对居民反响较集中的小区屋顶漏雨、墙面脱落、景观布局杂乱、道路停车困难和污水管道老化等问题,香泉路居民区书记把这些困扰居民的难题带进了“红色议事厅”, 通过时时聊(建立红色议事厅微信群,每天沟通);天天见(现场碰头会形式,实地讨论方案);周周议(每周联席会议共议问题的难点堵点);月月通(每月支部、楼组长和志愿者会议通报);年度述(年度党员大会述职,民主评议各项工作)的工作机制,经过10多次反复研究讨论,广泛听取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党员代表、楼组长代表、志愿者骨干和居民代表等各方意见,先后启动6次业主征询工作,收获了大部分业主通过,同意率高达87.5%。最终,居民们等来了盼望已久的小区综合修缮项目。

“三驾马车”聚合力  火速行动见成效

项目确定后,香泉路居民区党总支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整合服务管理资源,全程把握项目建设动态和进展情况,对推进过程中各项流程环节严格把关,确保程序完备、经费使用合理有效。“三驾马车”拧成合力、分工协作,居委会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工程设计单位沟通协调,明确综合修缮具体实施计划和操作流程,量化预期目标;业委会聘请有资质的专业维修队伍,整体对小区卫生间污水管道进行更换;业委会依规使用专项维修资金,及时在业主大会和“红色议事厅”中通报经费使用和小区维修情况。

用心用情做实事  项目落地解民忧

在综合修缮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影响居民生活的施工工序等情况,居民起先不予理解,但通过“红色议事厅”的平台,居民之间第一时间相互进行沟通解释,有的达成共识表示理解,有的仍有疑惑,居委干部知晓后,直面困难、迎难而上,会同业委会成员与楼组长上门和居民进行耐心答疑解惑,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社区居民清楚了解了施工中每一个节点,逐步开始愿意支持和配合社区工作。随着综合改造项目的稳步推进,改造成果初步显现,道路拓宽与绿化调整减少了小区的安全隐患,停车难的问题得到改善;污水管道的更换居民纷纷点赞。

在社区“红色议事厅”的推动下,多项惠民举措一一落地开花,广大社区党员群众深受感染,志愿者队伍数量持续增多,社区党员、志愿者和楼组长纷纷站出来,各方力量真正融入到社区自治共治中,共计2000余人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推进“垃圾分类”、创建“文明城区”等重点工作,为打造美丽和谐的社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