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十字文化融入社区!万里街道红十字会成功创建上海市 “博爱家园(街镇)”

2020-06-23 来源: 上海普陀

2017年,普陀区万里街道红十字会建立颐华片区红十字服务总站。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街道依托社区红十字服务总站以扎实的组织基础、贴心的志愿服务、多样的活动载体、温馨的博爱氛围,得到市红十字会专家评估组的高度肯定,于今年1月成功创建上海市“博爱家园(街镇)”。6月18日,市红十字会领导在市红十字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上向万里街道等街镇授牌。

总站引领 提升服务能级

坐落于真金路577弄66号的万里街道红十字服务总站占地约135平方米,设有消防演练、模拟报警系统、应急小常识、爱心树报刊阅览等服务,并配置了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轮椅、拐杖、急救担架、血压计、体重秤、简易急救培训模拟人、急救箱、理疗按摩器等10多项器材。

微信图片_20200623143053.png

在红十字服务总站学习救助知识

从人员管理到经费保障,从配置器材到健全制度,万里街道红十字会力求硬件建设与社区公共设施互补、软件建设与提升社区灾害应对能力互促、帮扶救助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互融,积极发挥服务总站“宣传教育、服务管理、培训演练、指导监督、筹资救助、动员招募”六大功能,努力把社区红十字服务总站打造成为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可持续发展的红十字会、人人受益的红十字会,充分发挥红十字组织在社区管理中应有的作用。自总站开放以来,共为4000余人次居民提供服务。

项目引领 打造特色品牌

为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万里街道红十字会积极开展应急救护普及、遗体捐献志愿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万里红十字文化品牌。

“救”在周末——双休日救护员及应急救护培训

万里街道红十字会面向在职人群、户外运动爱好者等上班族开展“救”在周末——双休日救护员及应急救护培训,推动培训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园区,提升广大群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2017年至2019年,街道红十字会共完成救护员培训640人,普及培训5406人。

微信图片_20200623143058.png

救护员周末应急培训

 “遗”路有你——遗体捐献志愿者服务品牌

据了解,2017年至今,万里街道遗体(角膜)捐献登记志愿者24人,实现者5人。街道红十字会通过开展遗体(角膜)捐献纪念活动周和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规范志愿者的招募及登记管理;对行动不便有登记需求的老人上门提供志愿宣传并协助登记;每年对辖区内的遗体捐献志愿者开展2-3次“万里‘遗’路有你”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如开展“我与祖国同生日”、“让爱的意义更深远”等活动,凝聚志愿者的共鸣;每年定期走访慰问遗体捐献志愿者,进行人文关怀,让他们时刻感受来自红十字的温暖。

健康守护相伴——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此外,街道红十字会还与区中心医院(暨普陀区红十字医院)形成共建关系,联合红十字服务总站全年开展不少于2次的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义诊、养生讲座、中药香包制作等活动,将高水平的专业健康知识及资源不断地注入辖区,服务大众,深受居民欢迎。两年多以来,万里街道通过各类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共招募红十字志愿者455人,其中,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共计42人。

微信图片_20200623143103.png

联合区中心医院开展志愿主题活动

万里街道红十字会将以此次“博爱家园”的成功创建为契机,继续坚持“融入大局、嵌入社区、深入群众”,进一步夯实组织建设,深化服务内涵,打造特色品牌,发挥红十字会独特的作用,将红十字文化融入社区各项建设中。以实在、惠民的工作落实“博爱”的内涵、营造“博爱”的氛围,使社区居民通过参与服务、受益于服务,自发地认同、自觉地接受红十字理念,使红十字组织成为促进社区发展和服务群众、形成社区治理良性运行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