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进阶”有几步?万里街道“领航计划”让你开“眼界”

2020-06-22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2020年普陀区社区工作者高校专招考试吸引了118名应届生角逐31个社工岗位。据统计,此次共有640人报名参考,其中一些岗位的招录比达竟然到了1:18。

疫情来袭,就业形势趋紧,社区工作者成了很多人向往的“铁饭碗”。稳定、竞争小、门槛不高成了社工招人的优势,但也成为其专业化发展了“软肋”。不难发现,如今居民区乃至街镇七中心的社工中,有一部分仅是把社会工作当做一种“过渡”,等待着机会向心中更高的职业层级“进军”,例如考公务员、考研或者去待遇比较好的企业。而愿意留守的社工都要面临收入一般、社会认同一般、工作成就一般,但工作能力要强、工作强度大的矛盾困境。“别人在企业做个三五年都可以当小领导了,我做社工三五年还是在原地。”这也是社会工作的真实写照。

如今,随着社会工作越来越多受到认可,社工的职业化专业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不少社区都尝试开设社工培养课程,培育出高层次社工人才的同时,也为他们打通了职业上升通道。

4280154.JPG

万里街道第二期居民区社区工作者“领航计划”启动

6月19日上午,万里街道第二期居民区社区工作者“领航计划”启动仪式在普陀区业余大学举行。居民区社区工作者“领航计划”是万里街道在2019年打造的一项高层次社工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计划的都是居民区青年骨干社工,通过系统性的培训学习,提升解决问题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不仅如此,“领航计划”还是人才储备计划,为居民区储备优秀人才干部。

4280144.JPG

2020年万里街道社区治理重点项目成了学员们的“任务书”

此次培训为期四个月,不仅有理论培训,还有专项能力工作坊、学习考察、沙龙以及后期挂职锻炼等多种新颖的特色课程。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培训课程与去年相比有三个“更加”。更加聚焦社区治理难点、顽疾的解决,将“加梯”“疫情防控”等当前热点问题增加进课程,提升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加聚焦居民区干部队伍梯次培养,在选派人员上结合组织选调、推荐等环节,选定了30人的学员参训名单,其中有“70后”居民区书记、居委会主任,有助理制干部,也有表现突出、能力较强、口碑较好的居民区、街道社工中的佼佼者;更加侧重以实战来提升能力,将“三创”“对话后浪”“民主协商”“三驾马车”“美丽楼组”—2020年万里街道社区治理重点项目贯穿培训始终,让学员在实践中去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是第一期的‘领航计划’的班长,这次继续来参加第二期,这样的培训让我收获良多。去年的垃圾分类工作,我用到了培训班学到的沟通技巧,的确与居民沟通起来效果更好了。”万里名轩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赵斌告诉记者,他十分期待这期的培训。

4280151.jpg

开班第一课

与“80后”的赵斌相比,第一次参加“领航计划”的“70后”社工黄明华在开班第一课上已经受益良多。由梁慧丽主讲的《社区工作的领导力》和郝云玲主讲的《党建引领下的居民区三位一体》让他深刻感受到党建引领对社区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党建引领可以更好地推动社区治理问题的解决。“每一次感悟都会化为以后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方法。”而作为社区管理办的骨干社工,他倍感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也更加坚定信念和决心,更好地为社区服务。

普陀区民政局局长刘义海出席启动仪式,从加强队伍建设、学员能力提升以及要学以致用三方面对2020年“领航计划”的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各位学员好好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努力提升自身水平,为社区建设出一份力。万里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桦提出要学有所思,增强前行动力,在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要学有所获,提升综合素质,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要学有所成,转换学习成果,在求索中强化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