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操、益智游戏,还有专业照护服务......万里街道嵌入式养老服务“零距离”对接社区养老需求

2020-06-09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万里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交暨延伸点正式对外开放。作为嵌入在居民区内的养老服务点,交暨延伸点的启用,将专业养老服务与社区养老需求无缝衔接。目前,养老机构受限于资源匮乏、价格较高等因素仍处于发展期,而居家养老服务虽然已在全市范围铺开,但也面临专业化水平低、运行效率不高等问题,尚待完善和改进。嵌入式养老服务则是结合了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两者的优势,交暨延伸点以其温馨的布置和周到的服务一开张就吸引了不少老人前来打卡。

4066586.jpg

位于交暨居民区的为老服务延伸点吸引市民问询

机构延伸 探索老小区养老新模式

“吕阿姨,你来啦。”“周阿姨,你今天早的嘛。”早上9点不到,老人们就陆续来到交暨延伸点。今年81岁的吕阿姨进了门就和老伙伴们打起招呼。进门前,工作人员为他们测量好体温,安排座位。休息片刻,护理员应阿姨就来为吕阿姨测量血压和血氧饱和度。“115/72,今天血压挺好的吕阿姨。”“昨天晚上睡得好。”

4066724.jpg

护理员为老人测血压

交暨延伸点位于灵石路1565弄小区13号101-103室。“在老旧小区中打造微型养老服务空间,对我们来说是第一次吃螃蟹。”万里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文筱莉告诉记者,与完整的为老服务中心相比,延伸点就要在螺丝壳里做道场,在约80平米空间里打造了微课堂、活动区和影音区,卫浴设施也经过适老改造。同时把天井设计为露天休闲区,变成老人们闲聊的好去处。“现在我放心了,老妈在这里真的是快乐养老了。以前她在家的时候,煤气总会忘记关,我们每天都要守着她。”吕阿姨的儿子每天早上把她送到延伸点,看到老母亲在这里玩得高兴他也放心不少。

4066736.jpg

做好老人到点登记

服务延展 “零距离”对接社区需求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交暨延伸点不仅功能强大,服务也可圈可点。“来阿姨爷叔,跟着我一起动起来。”9点半,老人们全部到齐。护理人员带着老人一起做起了“音乐照护操”。拍拍手、抬抬腿、伸伸胳膊、转转脖子,老人们个个动作到位,一场照护操做下来,全身的关节都得到了锻炼。“平时一个人呆在家人,只能看电视来排遣寂寞,现在在这里有这么多朋友一起,还是很开心的。”住在延伸点隔壁的毛阿姨,爱人刚刚去世,延伸点工作人员得知后就邀请她来参加体验。毛阿姨一下子就被这里的热闹给吸引了,每天一买完菜就来报到。

“目前,我们已开设了修甲扦脚、理发等服务,6月中旬,助餐服务也将上线,后续我们还将开出助浴等服务。”文筱莉告诉记者,助餐服务不仅有堂食,还有外带,让老人有更多的选择。

4066785.jpg

一起做运动

“今天我们来做个小灯笼好不好?阿姨爷叔两人一组,我们来比赛哪组做得快。”一堂手工课,不仅可以让老人动手动脑,还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延伸点每天的活动都不重样,老人们在学学玩玩中体会分享和交流的快乐。

管理创新 整合资源优化运行

今年40出头的应阿姨是延伸点的护理员,同时她也是小区居民。“我有一定的护理经验,之前一直在家里休息,听说社区里开了养老服务点,我就来试试。”应阿姨告诉记者,能够在家门口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这对她来说是个大“惊喜”。

4066800.png

应阿姨和老人们一起做手工

“我们不仅推广便利的养老服务,同时开出服务点也能解决一部分社区就业难题。”文筱莉告诉记者,一个延伸点按面积和服务老人的数量配比,安排2-3名护理人员,同时承担运营管理、后勤保障、基础护理服务等工作。延伸点还为老人提供心理咨询、政策咨询等服务,这些都是由中心专业人员定期至延伸点进行服务。未来,这些为老服务还将依托中心、延伸点,走进老人家中。

4066804.jpg

为老服务延伸进社区 让老有所养触手可及

此外,以护理人员为主、志愿者参与为辅的服务模式,不仅增加了老人与社会接触的机会,也成为嵌入式养老服务发展壮大的可持续探索。

当很多老人都在为如何入住养老院而发愁,万里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延伸点先行先试,让养老服务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