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线”充电禁不了?户外充电桩来帮忙,这个老小区标本兼治破难题

2020-06-08 来源: 上海普陀

“飞线”充电是“三创”推进中的“拦路石”“硬骨头”,私拉电线极易导致火灾等意外事故发生,成为小区安全的重大隐患。一边是居民生活必需,一边是小区安全和环境整洁,如何两全其美,消除隐患的同时满足居民日常需求,万里街道香泉居民区的做法不失为一剂“良方”。

4018009.jpg

新装的新能源车辆智能充电桩

“这个充电桩很灵的,扫个码就能充电了。”住在81号的沈先生看到家门口新装的一排新能源车智能充电桩,立即扫码试用了一下。原来,沈先生的儿子刚买了新能源车,但是一直苦于小区不能安装充电桩,充电成了买车之后最大的烦恼。“我们也没办法,要充电了只能拉根线下来充,我们也害怕的。有时候就跑到很远的地方去充。”沈先生告诉记者,小区里像他这样的有三四家,现在小区有了充电桩,解决了“新能源车一族”大难题。

记者观察发现,安装好的充电桩均可通过微信扫码,即插即充。车主在充电过程中,可以通过手机时时获取充电情。遇到过载、断电、插座被拔、电池高温等情况充电桩还会自动断电,而且户外充电桩的插座本身是不带电的。

4017967.jpg

5个非机动车充电桩可以充10辆车

而在另一幢居民楼前,刚刚启用的非机动车充电桩前已经有电瓶车正在“尝鲜”。“这个很方便,我不用再去车库抢位子了。”居民邓阿姨听说小区装了电瓶车户外充电桩,赶紧先来“定位”。听到工作人员说1元钱能充4个小时电,邓阿姨直呼便宜。“以前都是要算好时间去车库充电,因为车子多呀,去的时间不对,就没位子充了。”邓阿姨说,现在有了户外充电桩,方便不少了。“这个和微信也是连着的,充好电会提醒,还会自动断电,也不用为过充担心了。”

据记者了解,香泉小区属于万里街道“老”字辈的居住区,非机动车保有量在约800辆,其中三分之二是电瓶车;机动车500余辆,但无论是非机还是机动车,停车都是一位难求,可以充电的车位就更是难觅踪影。“小区只有340个机动车停车位,4个非机动车地下停车库虽然已经全部改为充电车库,但总车位只有300多个,无法满足现有车辆的充电需求。”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综合改建前,居委会同业委会、物业多次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在扩充小区停车位的同时,增加充电车位的配比。

4018012.jpg

智能充电桩都可以通过微信监测充电情况

“新能源车是以后的趋势,我们通过综合改造工程,补上这块短板。此外,我们也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利用‘边边角角’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桩,等到改造完成,我们还将增画停车线。”居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增和改,小区将增加150个机动车位,50个非机动车户外充电桩,最大限度为居民充电停车提供便利。与此同时,原有的地下非机动车库也经过粉刷焕然一新,后续还将增设投币充电设备。

此外,有居民担心,充电车位会被不充电或者充完电的车辆长时间占据,造成其他居民“无位可用”。对此,居委会同业委会、物业正在制定充电车位的共享使用细则,同时加强对居民的宣传引导,让车辆有处安放的同时更要有序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