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 这支抗疫“沈家军”如今成了“创城固卫”的生力军,把每条路从“头”严管到“脚”

2020-05-23 来源: 上海普陀

“立正,稍息,现在是创城固卫攻坚期,所有队员在巡查中一定要注意,发现街面有乱堆物,商铺跨门经营,共享单车乱停等情况,一定要发现一起整治一起;要检查沿街商铺的垃圾分类情况......”清晨6点,当很多人还在梦乡,万里市容服务队的队员们已经整装出发。他们一身黑色队服,身穿荧光马甲,手里拿着火钳、铲子、喷罐和垃圾袋,开始了一天的街面巡逻。

微信图片_20200525102727.jpg

早上6点是市容服务队的晨会时间

万里市容服务队第二片区小队还有个响当当的名号——“沈家军”,这个名号是抗疫的时候居民取的。“疫情期间,队里的队员都姓沈,每天都在街上巡查,查看店铺情况,支援小区门岗,为社区防疫做贡献。”随着上海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二级调整为三级。“沈家军”每天的工作也从助力战“疫”,转向了创城固卫,老队员相继离开,换上很多新面孔。当下,普陀区的“三创”工作推进如火如荼,社区市容服务队承担着片区里的街面巡逻,沿街商铺巡查整治,街容街貌的维护等等。用万里街道社区管理办主任张宇平的话来说,整条路上大大小小,不说从头管到脚,至少肉眼所及范围都是他们的管辖,精细到一条路,一个商铺,一扇门甚至是一块砖。

微信图片_20200525102737.jpg

队员们帮着把占道的洗衣机搬到室内

“这个洗衣机不能放在路边,你这个污水都流到街上啦。”晨会结束,分派好巡查区域,队长沈健就带着两名队员,沿着富平路一路向西。在路边的汽修店旁,一台老旧的洗衣机引起了他的注意。走上前一看,洗衣机里正在工作,污水顺着排水管流到窨井口,由于水流太快,污水溢到了人行道上。与店主沟通了之后,队员们迅速拔下了插头,收线收管,帮着把洗衣机抬进了店里。“一定不能再放在店外洗,这个很危险的,要是行人滑倒都要你们负责的。”沈健再次嘱咐店家。

微信图片_20200525102743.jpg

张良旭正在清理黑广告

没走几步眼尖的队员张良旭发现墙角边的一个可乐瓶,一个弯腰捡了起来,扔进了随身带着的垃圾袋里。拿着小铲刀,又在墙上铲起小广告了。“这种都是刚刚贴上去的,还好铲一点,要是陈年旧贴,就难弄。”不一会的功夫,墙面三张黑广告就消灭干净了。张良旭是队里个子最高的,是个铲黑广告高手,再高的卷帘门只要踮起脚就能搞定。干了三年多市容服务工作,张良旭觉得自己所做的每一件小事,都是让社区更加美好的一小步。“很多市民看着我们每天在做这样的事,有的市民和店主都很感谢我们的,都说环境好了,生活就跟着好了。”居民店主的鼓励,让他对这里更觉得“创城固卫”是实实在在好事。

微信图片_20200525102748.jpg

街面上每个犄角格拉队员们都会仔细巡查不放过一点问题

富平路上的菜店是沈健重点关注对象。垃圾桶里是否干湿混丢,店铺是否跨门经营,商家的门前“三包”是否做到位,这些都关系到创城固卫工作的成效。每次发现问题队员都耐心地向商铺解释,宣传“三创”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老板,这个是湿垃圾桶,不可以丢干垃圾的,这个垃圾袋,你丢到干垃圾桶里去。”“不好意思,我没注意,让人混进去了,下次一定注意。”一来二往,队员们已经和商铺混熟了,商铺也很配合服务队的检查,做到即知即改。“以前可是不敢与商户打交道的,自尊心的关系吧,去翻人家垃圾桶,面子上觉得难为情。”沈健告诉记者,干市容服务这行,还是要克服很多心理压力的。

不过再难也要硬着头皮上,在沈健的带领下,队员们拉下面子,沿街的商铺垃圾桶翻了个遍,与商户主动沟通,确保每个店铺的垃圾桶都做到干湿分离。不仅跨过了心理上的“坎”,赢得了商户的认可和配合,也更加相互理解彼此。“大家都不容易啊,他们开店的也不容易,我们也经常互帮互助,门口堆东西了,老板忙不过来,我们也会主动帮他们搬进去。”

这样的配合与理解,让创城固卫工作更加深得人心。“ 白+黑 ”“5+2”是服务队的工作节奏。队里年纪最大的吕根石是单车整理能手,地铁站口一辆辆共享单车经他摆放之后全部整整齐齐。每次看着整齐的单车,老吕总是很得意。“本来很乱的,在自己手里边整齐干净了,心里开心啊。”而最让他感动的是,他所做的一切也正在感染着更多的市民自觉把单车放整齐。“他们很自觉地跟我摆得一样,有的人还会说谢谢。”每天要整理六、七次,一天要挪动百余辆单车,50岁的老吕从来没喊过累。

微信图片_20200525102755.jpg

队员们忙着整理共享单车

万里街道共有三支市容服务队,24名队员,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都为普陀创城固卫在坚守,为上海城市发展贡献力量。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上,有他们“绣”出的最精细的图样。“虽然,我们的工作很平凡,但是能够为城市的美好贡献出力量,我们也觉得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