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街道飘出浓浓“烟火气”

2020-03-25 来源: 上海普陀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向好,上海调整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复市势头日益增强,特别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行业,增长势头更胜一筹。在普陀区万里街道,无论是大型餐饮店还是沿街拉面馆,亦或是商场服装柜台,处处都透出“春天”的气息。

微信图片_20200325113457.jpg

工作日中午,永和大王里堂吃的客人多了不少。

在大华虎城,上周一恢复营业的海底捞,工作日午市上座率保持在7成左右。“您好,您几位?请消毒双手,谢谢。”12点不到就有市民陆续到店用餐。大门口,服务员贴心的为市民进行手部消毒。“5人以下的可以坐一桌,5人以上我们就建议分桌用餐。”陆店长告诉记者,就在上周他们还只允许2人一桌用餐,随着疫情好转,他们逐步放开用餐限制。“我们四个人正好一桌,今天是复工之后我们第一次聚餐。”午餐时间,在附近楼宇上班的白领陈小姐今天特地和同事们约着吃顿火锅打打“牙祭”,“每天都带饭,也需要换换口味。”

微信图片_20200325113514.jpg

午饭时间,海底捞的上座率已达七成。

微信图片_20200325113519.jpg

靠窗的座位是食客们的首选

记者观察到,食客们入座后全部通过手机扫码点餐、结账,店内靠近窗口的位置已是一座难求。“不论是平时还是周末,翻桌率每天都在上升。”陆店长告诉记者,恢复营业第一天,本来只备了40桌的量,但远远满足不了需求,陆店长只好向周边店铺紧急求援。“第一天我们就做了120桌生意。顾客的需求还是挺大的。”虽然现在店员尚未全部返岗,但是陆店长表示,对后期客户回归还是充满信心,“毕竟疫情过后,人们需要一顿火锅来犒劳犒劳。”

微信图片_20200325113524.jpg

马师傅正在忙着下刀削面

“老板,来碗牛肉刀削面,不加香菜。”“老板,我的饺子下锅了吗?”……同样在上周一,真金路上的一家兰州拉面店恢复营业。工作日下午2点,拉面店依旧顾客盈门,几乎每张四人桌上都交错地坐着客人。老板马师傅和妻子正在不大的厨房里忙活着。只见他熟练地从面团上削面片,下锅、翻煮、撩起、装碗,一气呵成,短短五、六分钟,一碗热气腾腾的刀削面就出锅了。马师傅的妻子则在灶头前,忙着炒盖浇饭的浇头,油锅上青烟飘起,青椒下锅,“嗞......”辣椒的香气飘散出来。“我们每年春节都在上海过的,今年这个春节真是长啊。”马师傅说,一周前看着疫情稳定不少,他就和妻子商量着开店。

微信图片_20200325113530.jpg

下午两点,吃面的顾客不少。

“刚开的时候基本上没啥生意,开到晚上7、8点就关门了。”而这两天,来吃面的人多了。不少老客户看到店开了,都来光顾光顾。“与3月16日开店第一天300多元的营业额相比,现在一天赚的翻了一倍还不止。除了午市,晚上吃面的顾客也渐渐多了起来,我们一直要到10点才能关门。”马师傅觉得,随着疫情防控级别下调,返沪的人员会越来越多,自己也该物色物色找个帮工了。

微信图片_20200325113535.jpg

新款直接打起了3.5折

民以食为天,餐饮业加速“复原”的同时,服装零售行业找准时机,开启了“春季促销”,期望通过打折、满减等活动,吸引市民回归实体店铺,拉动消费。“新款5折”“以旧换新抵120元”......不少店铺都挂起大幅促销海报。“这家店的新款在打3.5折,好优惠哦。”市民钱阿姨趁着天气好,戴着口罩逛逛商场,“前段时间不敢出来,今天出来看看还不错,商店里到处都在打折,等到周末和女儿一起来买点。”看完了女装馆,钱阿姨又被男装柜台吸引了。

微信图片_20200325134150.jpg

夏装也开启折扣销售模式

“阿姨,你眼光很好的,这是我们夏季的新品,现在打3折呢。”店员看到有客人入内,立刻热情地招呼起来。“从周末开始,商店的客流量明显上升了。本来工作日的话根本见不到人,现在都能看到顾客了。”柜台营业员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00325113554.jpg

衣服都打折了,鞋子也“不甘人后”。

理发店、花鸟市场、干洗店、拍卖行......人来人往,门庭若市,仿佛就像是按下了“重启键”,人们久违的日常生活正在一一恢复......

微信图片_20200325113603.jpg

理发店、花鸟市场、干洗店、拍卖行里人来人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