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飞地”成“福地” ,深耕五载展“蓝图”——万里街道5岁啦!

2020-03-23 来源: 上海普陀

2015年3月,春雷乍响,普陀区万里街道办事处正式挂牌,上海市首个从大镇析出的街道由此诞生。上世纪末四大跨世纪示范居住区之一的万里城,从此担负起新的使命。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区委“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提升普陀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这一主题,万里街道着眼全局、立足实际、务实开拓,不断创新社区治理理念和方法,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深耕五年,这个年轻的街道已经在白纸上勾勒出宏伟蓝图的轮廓。

微信图片_20200323113142.jpg

“飞地”析出挂牌 一切从“新”开始

2014年上海市委一号调研课题“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形成的“1+6”文件,让当时的区民政局基层政权科科长许国祯看到了如何在新形势下走出一条社会治理新路的清晰图景。“析出前,万里地区是长征镇的一块‘飞地’,两地中间隔着真如镇。当时,长征镇人口超过23万,其中万里地区人口就有6万多,因为距离较远,交通也不是很方便,给万里地区的行政管理带来了难题,公共资源相对不足,社会治理效能也不能很好体现。”作为万里地区析出工作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许国祯感慨地告诉记者,析出后的万里除了人口上占优势,其他有不少是“短板”。“在实地调研的时候,我们就听到最多的就是‘万里三难’——办事难、看病难、出行难,其实‘难’的远远不止这些。”

微信图片_20200323113303.jpg

“软硬”兼顾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万里街道成立后,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力补公共服务的‘短板’。”回忆起当时下居委听民声的场景,许国祯历历在目。万里街道现在的办公场所,一楼用作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和社区综治中心,楼上用作街道办公场所;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均设立在富平路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正在建设中……“这两年,我们正在完善街道的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建设,打造精细化城市管理的同时,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活动‘阵地’。”

五年来,万里街道的公共服务“软件”“硬件”不断完善,让居民有了满满的获得感,香泉居民区的陈培华就是其中之一。“2014年,我到街道办个退休需要的手续,真的是走了‘万里长征’,整整用了大半天时间,光一个来回就2个多小时。现在,只要下个楼,乘个公交车,来回加上办理1小时都不要。”说起在万里居住的20年,陈培华觉得这5年的生活越来越便利,整个万里地区充满了活力与生机。而这股活力源于万里街道成立后,不断推进社区居民自治,探索多元主体共治,居民区的事居民一起当家做主。

注入活力提升参与度  居民自治花开万里  

万里街道香泉社区始建于1996年,是普陀区内比较典型的售后公房小区。刚下工作岗位的陈培华,又接着到社区岗位报到。原来2015年香泉居民区党总支成立“一品香泉”自治家园理事会,有着30多年党龄的陈培华觉得自己可以为社区建设出一点力,于是就参加了理事会。

“当时在筹备理事会的时候,我们就对居民呼声最大的小区道路通行难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改善方案,街道和居委都在方案的推进实施上给予最大支持。”陈培华告诉记者,理事会提出“单向大循环”方法破解了小区停车难、出行难问题,让“一品香泉自治家园理事会”这个社区治理新方式闻名全国。理事会和居委会成了“亲密战友”,下设的“一品环境”“一品公益”“一品管家”“一品童年”“一品卫士”“一品楼组”“一品生活”七个自治小组,为小区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意见,成为社区治理中的“智囊团”。“参会五年来,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万里是个能干事的地方,无论是街道领导还是居委会干部,都有一颗干实事的心。”

五年里,愉景华庭愉妈萌宝俱乐部、颐华二委七彩楼组、中环锦园的“萌宠家园”俱乐部、中骏天誉阿拉“晶品”管家婆等项目也相继落地,花开万里,形成了特色鲜明、活力十足的社区自治群体,在推进居民区建设的同时,也为万里区域建设发出了居民声音,贡献群众智慧。如今,万里各个小区门口公共交通便捷高效,居民不用再为最后一公里烦恼;15分钟生活圈日益完善,生活配套越来越齐全;楼底下口袋公园、沿河绿道让生活充满了美景和惬意。

 五年来,万里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区域化党建不断深入,大党建、大统战充分融合,“万有引力”党建品牌应运而生;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价值引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不断探索。坚持补齐短板,社区建管水平进一步提高。无违创建成效显著,垃圾分类有力推进,“美丽家园”建设持续开展,城区管理日趋精细,社区环境面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级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供给持续扩大,救助保障工作不断加强;社区事业稳步发展,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建成;公共安全日益深化,牢牢守住城市安全底线。社区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基层自治水平不断提升,社区共治平台不断拓展,业委会工作协会平台有效运转,“美丽楼组”建设发挥效能,打造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如今,曾经的白纸上已经勾画了深深浅浅铅笔印,五年打出的“底稿”是成为万里未来发展蓝图。2019年,万里街道社区发展三年规划公布,未来三年街道通过社区微更新、精细化管理,重塑精致“法式”特征,实现社区建筑、街道、出行、业态及社区标识体系五个方面看得见、有温度、品质化的提升。

根据规划,近期发展目标包括一心-中央绿地公园;一环-富水路-真南路-桃浦-交通路-真华路慢行步道环线;七街-富平路、真金路、真华路、香泉路、广泉路、新泉路、交暨路美丽街道品质提升;三家园-万里城小区、香泉小区含3117弄、3193弄、交暨路65弄、190弄美丽家园品质化提升。示范建设,重铸“法式”社区风貌,激活社区活力。远期发展目标则是两片区同步品质升级,推行智慧化建设,实现精细化管理。

春暖花开,未来可期,期待着铅笔“底稿”上,绘上浓墨重彩的万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