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最后一公里”,桃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大揭秘!

2020-10-20 来源: 上海普陀

桃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自2020年5月挂牌运作以来,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的建设,依托志愿服务中心、片区服务中心、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统筹使用,协同运行。

你是不是好奇,

分中心建设了哪些内容?

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

跟着小编来深入了解一下吧!


加强基础建设,打造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桃浦镇一个分中心、48个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目前正全面推进更新“六个统一”(站牌、服务内容、台卡、台旗、台账、服务证吊牌)标准配置。桃浦镇结合新一轮市级文明镇、市区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村、市区级文明小区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在各实践站点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积极整合资源,推进杨兆顺书记工作室、梁慧丽书记工作室、储能班、李子园爱国主义基地、未来岛智谷S06产业园、新金环党群服务站等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建设。

微信图片编辑_20201019102346.jpg


深化内涵建设,创建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同体

坚持服务大局、统筹发展,围绕普陀“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注重不同工作内容的相互融合和相互嵌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共同体,即以桃浦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的新时代红色力量联盟共同体,以桃浦镇“三创”工作为平台的新时代区域治理共同体,以桃浦健康联合体为平台的新时代医疗健康共同体,以桃浦教育联合体为平台的新时代优质教育共同体,以及以桃浦智创城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为平台的新时代互联网企业共同体。

今年以来依托五大共同体,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了“疫情防控 学习雷锋 志愿同行”——“3?5”学雷锋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在东部片区成功举办“文明修身,勤俭节约‘绿色光盘行动’”新时代文明修身主题活动;坚持效果导向,积极推进“TOP美德少年”“普陀好人”“优秀志愿者”等评选活动,让新时代文明理念在广大市民群众心中扎根。

微信图片编辑_20201019102417.jpg


推动能级提升,推进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项目

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统领,结合创城巩卫和垃圾分类减量目标任务,完善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推进“100个美丽楼道”“8个新时代志愿服务队”“六心TOP”“TOP童享成长乐”等一批接地气、聚人气、有实效的文明实践特色项目。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开展桃浦镇社区志愿服务微项目设计创投大赛,选出10大品牌项目,其中“温情桃浦?快乐公益”“友爱有责?祁心齐德”“公益星期三”“缤纷夕阳乐桃桃”“健康桃浦1+1 ”5个项目已经成功举办,“绿衣绿意?新时尚”“百花齐放?美丽楼道,服务促进计划”“红马甲?爱心服务你我他”“阳光护苗”“小达人+老娘舅”5个项目正在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