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这里为老人“挖空心思”,走出了一条按需助“老”路

2020-09-04 来源: 上海普陀

穿上漂亮的衣服,系上丝巾,和老伙伴一起在小区里就可以拍出大片。“居委会请了专业摄影师给我们拍点风景照、亲子照、全家福,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纪念。”家住普陀区桃浦镇华公馆的一位老人拿着洗出来的照片,爱不释手。原来,这是华公馆居委会为社区老人组织的“关爱晚秋、情系夕阳”公益拍照项目,自2017年起开办,一直持续至今。


华公馆是桃浦镇内商品房小区,住户以年轻夫妻居多,“小区内65周岁以上的老人有400多人,”华公馆居委会书记沈雷告诉记者,“但近几年随着年轻夫妻生孩子的越来越多,来小区里带孩子的老年居民也日益增多。”如何为这些老人提供既安心又愉悦的社区生活成了居民区一直在思考的方向。“小区落成的最初一段时间,交通不便,于是我们就想到组织了为老年人公益拍照的项目,拍照服务范围也从证件照拍摄逐步扩大到风景照、亲子照、全家福等等。”

深挖老年人真实需求,再提供社区“助老”服务是桃浦镇在老人管理服务上探索出的道路。记者在桃浦镇了解到,截至7月底,桃浦镇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数40788人,占户籍总人口数的39.27%。镇内各居村都成立关爱独居老人领导小组,对不同标签的老人进行分类管理,并建立“桃浦镇关爱独居老人预警网络”,处理突发事件,全面管理、关爱老年群体。

在华公馆,就建立了一套根据老年人需求而设的“关爱结对”服务项目。“我们在走访社区老年人时发现,他们需要关心,但却不希望居委工作人员天天登门,对生活造成困扰。”沈雷告诉记者,为此,小区除了对老人的基本情况“建档立卡”管理,还以社区“老伙伴”“楼组长”为基础,建立了“高龄”老人和“低龄”老人的“关爱结对”。“既动态掌握了他们的实时情况,又最大程度避免了对老人私生活的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