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 在这里,“一碗汤的距离”式养老不再是梦想,嵌入式养老更温情、更精细、更灵活

2020-08-10 来源: 上海普陀

老人在家门口安度晚年,而子女工作尽孝两不误,这种“一碗汤的距离”的美好景象,仿佛温情脉脉的度量,寄寓着社区居民对社区养老服务的本能需求:便利、可及,出行成本趋近于零。如今,这样的“一碗汤的距离”式养老不再是理想,近日,在桃浦镇西部片区网络化管理中心里,日间照料中心开始试营业。


桃浦镇西部片区日间照料中心

记者了解到,桃浦西部片区日间照料中心作为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之外的补充和整合,以“嵌入式养老”为镇内西部片区的老人提供就近养老的灵活新模式。“活动多”“专业度高”是日间照料中心的服务特色之一,康复理疗、影片观赏、健康讲座等每周活动丰富多彩,还有各类手工制作、益智游戏等社工服务,推拿、拔罐等中医理疗,“除此之外,还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医疗服务、护理服务、志愿者服务、特需协助挂号服务等等。”桃浦镇社会事业发展办副主任段夫贵介绍道。


日间照料中心内开展的各类活动(手指操、颈椎推拿)

作为桃浦镇西部片区养老事业的精细化补充,桃浦镇社会事业发展办历经多轮筛选,最终选定了上海全程玖玖健康服务有限公司作为运营方负责日间照料中心的日常运营,“选中这家机构,主要就是看中了其丰富的医疗资源,可以为我们镇内西部片区的老年人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需求的对接更加精准。” 桃浦镇社会事业发展办主任佘峰告诉记者,上海全程玖玖健康服务有限公司在上海和外省市设立有18个社区护理站,服务长者超过5000人,护工人数超过800人,可以提供稳定、持续的长护险服务,是上海市推进长护险业务的重要力量。

西部片区的日间照料中心自8月3日试营业以来,吸引了众多老人的参与,截至目前,日服务接待人次超过50人,已有10位老人前来预约入托登记,并进入后续评估沟通流程。据介绍,450平方米的日间照料中心,配置有社工、康复师和养老护理员等专业服务团队,目前开设了检测评估区、远程会诊区、中医理疗区、多功能活动区、康复训练区、休息区、助餐和助浴区等。中心配置社工、康复师、养老护理员等专业服务团队,为桃浦镇内60周岁以上的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服务,开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9点至下午四点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