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垃圾分类,“民”智“党”辉交映成“景”

2020-08-06 来源: 上海普陀

1800多户居民,6个垃圾分类点位,焦灼的烈日炎炎下,各自井然有序。在普陀区桃浦镇的紫荆苑小区,这里的垃圾分类工作成了小区里的“文明一景”。

居民志愿者动手DIY,自制垃圾分类“神器”

家用抓肉双爪铁钩,被小区居民志愿者吕振芳加上长杆,变成了清理垃圾不脏手的“神器”。家住紫荆苑的吕振芳是小区7月份新招募的一批垃圾分类志愿者,在一次执勤工作中,由于工具不够长,吕阿姨只好伸手前去清理混入湿垃圾中的干垃圾,一不小心被湿垃圾桶上的破袋器割伤了手。

“能用什么工具将志愿者的双手从垃圾桶中解脱出来?”吕振芳开始思索,灵机一动,发现双爪铁钩的钩头细、承重强,即使对较重的干湿垃圾提取也大有用武之地。“大家试用了都说好,我们从网上定制采购了一批,计划分配给值守垃圾厢房的志愿者使用。” 紫荆苑居民区书记甘志彪告诉记者。

党员志愿者占半数,周周轮值“无缝连接”

自疫情期间至今,不定时扔垃圾的现象在紫荆苑小区有了一定程度的反水,为此,甘志彪招募了一批新的志愿者。在这支6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里,党员志愿者占了半数。

每日早6点半至9点半,晚4点半至7点半,志愿者在垃圾厢房执勤,帮助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成了志愿者最重要的事情。记者从紫荆苑居委会了解到,这次志愿者队伍的一大特色在于党员占比高,且根据党员的实际情况采取轮值制,“退休党员周一到周五值守,在职党员双休日值守,确保我们的党员先锋岗一周七天无缝连接,目前我们的排班已经排到了9月底。” 甘志彪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