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自录自剪,这里的孩子各个都是“独当一面”小记者,以专业技能参与社区共建

2020-07-24 来源: 上海普陀

下至小学二年级,上至初中二年级,一群十岁上下的孩子,拿起相机会拍,面对镜头会说,举起话筒会采,打开电脑会剪,俨然一副专业记者的模样。“抱着玩一玩的心态让孩子来的,没想到玩出了真本事。”家住迎春苑的张女士(化名)告诉记者。原来,这都要归功于普陀区桃浦镇迎春苑居委会开办的“雏鹰记者团”。

自2019年1月起,雏鹰记者团正式开团,为小区内的适龄儿童搭建平台,不定期开展了“雏鹰有话说”热点访谈类、“雏鹰报天气”天气预报类、“热点话题”街头采访类等各种专题培训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我们匹配不同难度和类别的记者培训活动。”迎春苑居委会文教干部周蓓蓉告诉记者,低龄段孩子以主播播音为主,而高龄段的孩子不仅有播音培训,还有录制、剪辑、采访等各类更有难度的培训。

雏鹰记者团的采访素材来源于社区,采访成果服务于社区。“原先孩子性格比较内向,经过一年多的记者团培训,我发现她更有自信了,待人接物都更有责任感了。”一位记者团成员的妈妈开心地说道。目前,雏鹰记者团采编制作的访谈、天气预报等各类节目都会在居民区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小区的电子屏上进行播放。


据了解,以专业技能培训让孩子从小参与社区治理的形式,是迎春苑居委会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所做的创新探索。“2019年时,小区的中心广场改造项目,我们出动小记者,让他们去小区内随机采访改造前后居民的感受,听取居民的意见。不仅让他们锻炼了社交表达能力,也让他们在亲身实践中体会到真实可触的社区建设。” 周蓓蓉介绍道。

7月15日,迎春苑居委会还为雏鹰记者团开辟了“心灵方舟”的新栏目。据介绍,这档栏目将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以心理辅导、心灵养成为主题。“今年的疫情给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造成了很多负面的影响,借此契机开辟一档新栏目也是希望可以帮助孩子们平稳度过特殊时期,心灵变得强大起来。”周蓓蓉告诉记者,线上以小记者和专业心理咨询师的访谈互动,答疑解惑;线下以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游戏互动形式,帮助孩子们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辅导、建立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