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一整个暑假,这里的孩子假期有处可去、有技可学

2020-07-22 来源: 上海普陀

  “让孩子一整个暑假都待在家里就是一种浪费,这下好了,村里办起了暑期活动班,孩子既可以与人互动,还可以学到东西。”新杨村的村民纷纷点赞,家有中小学生的双职工父母更是喜出望外,“活动班就在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孩子往返便捷,我们也放心。”

  7月20日下午,在普陀区桃浦镇新杨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家长和孩子们欢声笑语一片,今年的首期暑期活动班开课了。首期课程以暑期安全教育为主题,并对为期一个多月的暑期活动班课程安排做了介绍。“真好,往年也会有同类暑期活动,但往往是两三次也就结束了,今年持续了一整个暑假,对我们这种双职工家庭而言,真的是‘雪中送炭’。”一位职场妈妈听完课程安排后,开心地说道。

  记者在新杨村村民委员会了解到,本次村委会创新变革,将暑期活动项目拓展成连续性项目,从7月20日起,每周一至周四下午开展不同主题的培训课程,一直持续到8月27日。“就是想借着党群服务中心的基地,让村里的孩子都有处可去,也能通过连续的暑假班,帮助孩子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借此为老百姓真的办点实事。”新杨村村民委员会文教干部姚叶红告诉记者。

  据介绍,本次暑期活动班专为村里的中小学适龄生定制开展,课程设置除了语数外的课程辅导、答疑解惑,还开设了绘画、观影、读书会、武术、折纸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桃浦镇新杨村作为上海市新杨工业园区的村管社区,历来注重“教育+社区”的融合式培养。据了解,在往年对村里考上大学生的家庭予以奖励的基础上,新杨村今年首度改革创新,签订了“学子协议”,根据协议,将对村内完成一定社区实践活动的毕业大学生,进行奖学金奖励,鼓励一代代学子以社会实践的形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今年新杨村暑期活动班的授课服务志愿者均来自这部分村内大学生,他们分别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市内重点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