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小时集中整治数百平“天台菜园”,居民“屋顶烦恼”“药”到病除

2020-06-28 来源: 上海普陀

城市高楼间,也能拥有一番田园?这是不少城市居民“悠然见南山”的向往,但一些人却将小区楼顶公共区域占为己有,建起“空中菜园”,安全隐患大,也让小区其他居民苦恼不已。

6月23日,普陀区桃浦镇金祁二期居民区书记王宇带着居委会工作人员,联合社区民警、物业成立了一支“特别行动队”,整治“天台菜园”的楼顶乱象,3小时的集中整治,小区内500多平米的“私建菜园”全部整治完毕,为居民解决了困扰多时的“屋顶烦恼”。

提前排摸、一鼓作气“整”到位

记者在金祁二期居委会了解到,2002年落成的金祁新城二期是一个品类复杂的小区,“廉租房、公租房、动迁房、商品房都有,小区的人员层次也相对复杂。”王宇介绍道,小区的18幢高层,近半的天台楼顶都有种菜。

金祁二期的小区楼顶被各类种菜箱、杂物占据。有的楼顶摆放着数十个种菜的长型花盆,里面种满蔬菜瓜果。种菜的居民还在一旁用废弃泡沫箱存水用于浇菜,并将食物残渣放在里面发酵存肥,破坏了周边环境,俨然一个屋顶“农家乐”。

时值普陀区创城冲锋时,金祁二期居委会采取了提前排摸、思想工作疏导、多番通知、鼓励自行整治、集中整治的全套工作方法。“前期,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小区电子屏劝导种菜业主自行整治,给居民们留有充足的时间清理环境,并在此期间,多次上门给种菜居民做思想工作。”王宇告诉记者,得益于前期多次的疏导工作,在集中整治的当天,才能高效整治完500平的私建菜园。 

找准契机,药到病除“抓”要点

“种菜需要施肥,天气一热,容易滋生蚊蝇,破坏了环境卫生。种菜还需要用泥,泥巴堆积,遇到雨天,流到下水道里,容易堵塞管道。”金祁二期的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和种菜业主上门沟通,得到了大部分业主的理解和支持。然而却有一户“钉子户”,始终也不同意拆菜园,“我退休在家闲来无事,种种菜陶冶情操,不会影响别人。”家住一楼的爷叔并未意识到自己行为对小区环境造成的影响。

“我们多次上门沟通都无果,直到有一天,从邻居那得知,这户换了新业主。”王宇立马抓住了“新契机”,和新业主沟通,讲政策、讲环境、讲危害,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太棒了,小菜园终于拆了。”小区业主周阿婆对此很兴奋“这个小菜园就在楼下,挡着光线不说,还容易滋生蚊蝇,现在拆除了,这是做好事了呀。”

接下来,金祁二期居委会将联合物业单位,做好后续的监管和宣传工作,继续加强日常巡查,加大整治力度,形成常态化管理,为居民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共建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