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点到面,桃浦镇为园区开了场大会, 撑起劳动、创业的“双轨保护伞”

2020-06-15 来源: 上海普陀

“园区招商办在裁员当天就带着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对被裁员工进行了就业指导、工作推荐,特别耐心细致地解读了各项保障政策,促进了维稳工作,待在园区,让我们觉得很安心。”上海大众运行供应链管理公司对桃浦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上海大众运行供应链管理公司是注册在桃浦镇未来岛园区的一家物流运输及供应链管理公司,由于近几年部分部门经营亏损严重,公司在今年1月6日就向普陀区人力资源劳动保障局提交了裁员报备申请,打算在3月底完成20名员工裁员计划,但受疫情影响,员工情绪不稳,裁员工作多次受阻。“疫情给园区、企业带来了用工需求改变、劳动纠纷等多种现实困境,这样的问题不止发生在这一家企业。”桃浦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劳动保障业务主管韦宏告诉记者,位于未来岛园区的一家外企,为了避免中国公司的关停和大规模裁员,决定对内部员工进行降薪保职,“我们引导企业依法用工,职工理性维权,最终成功帮助企业与200多名员工协商一致,签署了临时降薪协议。”

5月开始,桃浦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始分批走访全镇的园区和企业,排摸全镇范围内的劳动调解需求。“从点对点的解决问题,无法满足全镇企业的需求。” 韦宏介绍道,面上的培训指导能更有效地覆盖全镇企业。

6月12日,在桃浦镇新杨工业园区召开了“知政策、优环境、促发展”的创业主题活动,活动现场,普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庭庭长、普陀区开业指导服务中心专家以及桃浦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分别从“劳动调解指导”“市区两级创业扶持政策”“稳岗补贴”“普陀区职工职业培训”等视角为园区的企业带去了一手的政策解读和操作经验指导。

据悉,本次活动首届在新杨园区召开,受到了园区企业的广泛关注。新杨园区企管办主任张瑛在企业群内发布培训信息,征询企业意向时,收到了热烈的反响,“我们信息一发出,群内当天就有近百家企业积极响应。”活动当天,吸引了百余家园区企业参与。

据介绍,以“劳动争议处理指导”和“创业就业政策解读”为主题的系列培训活动还将在桃浦镇内其他园区陆续召开,从点到面,为创业者、劳动者撑起一把基层的“保护伞”,助力推进桃浦镇创业型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