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共治“地铁口乱象”,车水马龙“有序”美

2020-05-29 来源: 上海普陀

2009年,地铁11号线的通车,为桃浦镇带来了新生机,李子园站、祁连山路站、武威路站、桃浦新村站连贯桃浦镇东西两侧。人气集聚的同时,非机动车乱停、小商贩沿街设摊、黑车拉活等各种“地铁口乱象”也纷至沓来。为此,桃浦镇开启“组团共治”,人流不停歇,守序不断档。

三级联动,触角伸向最末端

桃浦镇地处普陀区西北部,地铁11号线的通车为这里带来了全新的生机,四个地铁站日均客流约6万人次。“我们这里地处城郊结合地带,地铁的通车带来了更多外来人口的入住,早晚高峰时,境内几个地铁站的车流密集,人流密集。”桃浦镇文明办副主任秦春华告诉记者,这对综合管理和整治也带来了更大的难题。“2017年,2018年我们对地铁口就进行过整治,但都是单独行动,成效不佳,从去年开始,我们尝试各级相关单位联动整治。”

李子园站地铁口周边居民区多、写字楼多、还有一所大学和医院,这里成为了地铁口整治的首个试点区域。由桃浦镇创城办牵头,镇党委副书记任联合整治总指挥,镇级相关职能部门、李子园村、社区一级相关单位、商铺个人三级单位都纳入了此次综合整治的大联动中。

“乱象整治,多方联动、缺一不可。” 据秦春华介绍,单靠一方的一己之力难以彻底清除乱象、巩固创城成果。“比如,李子园站附近有个天佑医院,这里的黑车很多,为了解决黑车问题,我们协调了医院安排志愿者定期巡逻、派出所警员进行执法配合、文明办加强周边宣传氛围建设,从监督、执法、宣教多个维度,治乱象、传文明。”

现场勘查、召开协调会

据介绍,自5月19日至28日,镇创城办协同地铁站所属地李子园村、桃浦村、金环公司和三级单位联动对4个地铁口进行了现场勘查,并组织协调会。“在实地发现问题的基础上,配合创城标准培训,领取各自的任务,并落实到人。” 秦春华告诉记者,5月28日、29日两天将对镇内四个地铁口进行大规模集中整治。

创新手段,短期成效与常态巩固相结合

各式社会车辆、各色共享单车,鱼龙混杂,横七竖八地放在地铁口,这是早晚高峰时,不少地铁口都可窥见的一幕乱象。“我想扫个车,接驳去公司,得‘翻越’好几辆车,才能扫到我想要的那一辆。”正在李子园地铁站腾挪自行车的一位白领告诉记者,“共享单车和私家的自行车、助动车全都混在一起,摆的也很无序,真的很麻烦。”

为此,桃浦镇创城办创新手段,将社会车辆与共享单车实行分区域摆放,并划定了车辆摆放方向,方便车辆进出,既美观又方便。秦春华说:“共享单车的颜色统一,我们安排在了没有绿化隔离带的区域,沿街看过去,也是一道靓丽风景线,而社会车辆比较杂乱无章,我们安排在了绿化隔离带遮挡的后方区域。”据介绍,目前全镇已划定非机动车制定停放区域2270米。

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有序摆放、划线规范、卫生清洁

“短期出成效,更要常态管理起来。”为此,桃浦镇创城办总结了一套“群查群报”“自治自改”的巩固法。地铁站周边的村、公司、园区和企业安排志愿者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参与整治与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每天4至6名的志愿者,他们定期巡逻,发现了无序停放的车辆,一方面群内曝光,一方面协同相关部门出具书面整改单,以这样的形式,常态化地做下去,提升个人自觉,养成文明生活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