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复杂、强硬,这样的小区创城怎么破?

2020-05-27 来源: 上海普陀

1958年、1986年,合欢苑的居民楼在整个桃浦镇都算得上“年迈”了。幼儿园、中学、商铺、邮局散布在居民区里,原先的便利配套,如今成为了开放式小区创城管理的大难题;40%的老龄人口高比例,创城宣传推进压力大……怎么破?合欢苑的居委会、物业、志愿者共同参与,攻克难关。

“封闭式”清洁,打造无死角的卫生环境

合欢苑居民区有两个自然小区,“武威路1051弄在去年已经完成了全封闭改造,1082弄,仍是开放的。”合欢苑居民区书记嵇小凤告诉记者,开放式小区进出人员复杂,管理难度大。“尤其是小区出门就是地铁站,很多别的小区居民,为了方便,上下班也从我们这里穿行而过,随手带的垃圾也就丢在了小区里。”针对这一乱象,合欢苑目前正在加紧对小区进行封闭式改造

“未来,我们将通过门禁卡形式,管控非小区居民的进出,而针对小区内接送孩子的家长,将会为其发放相关通行证。”在小区的卫生整治过程中,居委干部、志愿者穿梭楼栋间,对小区的卫生死角和楼道小广告进行清理,“一天下来,我们平均可以清理八个楼栋的楼道堆物。”截至日前,合欢苑整治楼道80个,拆除铁门94扇,完成比例近98%。

微信图片_20200527093340.jpg

拆除的铁门

此外,为了巩固创城成果,合欢苑划分片块,进行常态化成果巩固,“各块长负责自己的区域,发现一处、清理一处,责任落实到人。”

以柔克刚,将“强硬”居民转化为志愿者

小区老龄化程度高,习惯堆物的老年人也居多,“居民们对不允许他们楼道堆物的做法很多不理解,也很多不配合。” 嵇小凤告诉记者,针对这部分态度很强硬的居民,耐心劝解是一方面,更多的还是要“因材施教”,找准“要穴”,各个击破。

家居合欢苑顶楼的退休张大叔(化名),在顶楼用木板架在楼梯上,堆放了很多杂物,“一则很不安全,二则不美观,在我们的劝说下,他同意将退休后不再使用的一些装修设计工具清理掉,可是当我们提出要拆除铁门时,他强硬了起来,坚决不同意,还要求我们出示执法证明。” 嵇小凤一手通知城管工作人员前来协助,一面“攻心”为上,说服其发挥余热,利用自身专长加入到小区的文明建设中来。“张大叔很开心,不仅拆了铁门,还答应加入志愿者队伍。”

微信图片_20200527093345.jpg

清理楼道堆物

这样的志愿者,在合欢苑还有很多,毕元刚自退休以来,一直是社区的优秀志愿者,面对拆铁门时居民的激烈反应,他总是冲在最前方,不畏冲突。“如果居民们‘挥挥拳头’我就怕了,那创城工作又如何开展呢?我们志愿者就是要和居委干部一起,啃下这块硬骨头!”